2007年9月8日

像一個爬坡車手般思考

[轉貼]
改善爬坡技術有三個關鍵:(1)心態 (2)較輕的體重(3)聰明的戰術

職業車手:Greg LeMond(三屆環法冠軍,兩屆世界職業公路賽冠軍,美國車壇傳奇人物)
秘訣:在平路上的40分鐘計時賽和40分鐘艱苦的爬坡其實沒有區別。但是大部分車手感到爬坡更難一些。要成為一個優秀的爬坡車手,你需要調整一下你的想法。

你能做什麼呢?
讓我們來立即明確一點——良好的爬坡技術並不是一切,你不能總想著它。天賦,訓練,體重-能量輸出比等更為重要。
但在爬坡時,是否擁有樂觀、自信的心態將會有很大的不同,無論對於你的發揮還是對於享受騎行。

下面是一些要點:
(1)去選擇坡道:盤山公路和平路,你會選擇走哪一條呢?大部分不擅爬坡的車手都會自動選擇平路。你要打破這種習慣。每週兩到三次,去騎行你能找到的最陡的坡道。要成為一個好的爬坡車手,你就要多加練習。
(2)使用合適的齒比:如果你最喜歡的職業車手在某一爬坡段上使用39*21的齒比,而你又何必一定要在相似的爬坡段上使用23t的飛輪呢?(意為你應該使用更大的飛輪)此處省略描述職業車手如阿壯等人每公斤體重能夠輸出多少能量的資料n字,即說明職業車手的體重/能量輸出比要遠高於普通人,所以他們可以在爬坡時使用較小的飛輪,而作為業餘愛好者的我們,僅使用比他們大2齒的飛輪是不夠的。
換到27t的飛輪,或者放下你的虛榮,買一個三片牙盤,如此你就可以在上坡時保持80rpm的轉速,保護你的膝蓋,並且要比你堅持使用23t飛輪時要快的多。
(3)設定多個目標點:3英里爬坡是個很長的距離。即使是爬坡高手,讓他們用自己付出的努力和剩下的爬坡路程相比,都會被嚇到。所以,你要把整個爬坡段分成若干個目標點,告訴自己保持節奏堅持到下一個目標點,這樣化整為零,你很快就能爬上山頂。
(4)和只比你強一點點的爬坡車手騎車:如果你找了一個爬坡高手,他很快就會撇下你,留你一人孤苦零丁地和大山搏鬥,這對你的心理是個巨大的打擊。更糟的是,你也無法在和他一塊騎車時學到他的爬坡技術。所以,更為行之有效的方法是找一個水準較好足夠鞭策你前進,但又不會甩掉你的車手一起練習。
(5)自言自語:爬坡的時候,你在想什麼?你是不是說:“我考,怎麼又是一個坡!”或者,你應該十分自信地告訴自己:“我每天都在這些山坡上不斷完善自我,我竭盡所能,相信自己會不斷進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