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8日

爬坡的節奏和方式

[轉貼]

職業車手:Bobby Julich
秘訣:“我比大多數的職業選手爬坡要快,我的踏頻節奏大約在80-100之間,甚至在最陡的賽段上也是這樣。”“大多數的車手爬坡時在座墊上前後移動來減輕肌肉的壓力,但大部分時間我卻努力讓自己控制在一個位置上。我爬坡的時候雙手抓著手變,坐穩,放鬆手臂。”

你能做些什麼呢?
阿壯也同樣採取了Bobby Julich這種高踏頻爬坡的方法。當別的選手都在掙扎時,阿壯卻仍在高速地上坡,這不得不使我們大為佩服。秘訣就是找一個你附近的最陡的坡,選擇能讓你高速上這個坡的齒輪比,千萬不要過於自負,如果39*27的小齒比合適,那就選擇它。阿壯一般用23齒的飛輪爬坡,但他卻說有時他也常常想用25齒的。你會發現你也能像阿壯那樣用高踏頻來高速上坡。這樣對你膝蓋的保護也更有益。小技巧:當你在高速爬坡時,放鬆你的上身。高度緊張的手臂、肩膀,還有臉都會無謂地損耗能量。看看Julich、LeMond、Armstrong的錄影,注意他們是如何表現得放鬆的,甚至是在緊要關頭。把他們優雅的姿勢和你自己痛苦的爬坡姿勢作個比較,以改進自己的姿勢。好了,現在就準備像阿壯那樣飛向山頂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