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8日

怎樣衝刺?

[轉貼]

學習衝刺,這樣你就可以在紅燈亮起前衝過停車線(大家還是要遵守交通法規啊!)

職業車手:Davis Phinney
秘訣:你不是一個競賽車手,那為何也要學習衝刺?衝刺是一種樂趣,純粹追求速度的樂趣,就像小孩子玩捉人遊戲一樣。而且,衝刺能力在緊急時刻是十分有用的,比如擺脫一條追逐你的惡狗,或者是在單行道上躲開一輛沖你而來的汽車。

你能做些什麼呢?
(1)舒適流暢的騎行
(2)切換到較大的齒比
(3)握住車把的下彎部
(4)當你蹬踏至最高點時離開車座
(5)平滑流暢地發力加速
(6)竭盡全力向前衝!

要點!
為了保持對車的控制,當一側的腿用力向下踩動踏板的時候,同側的手臂要用力拉車把。保持雙臂穩固,但是又要足夠的放鬆,好讓車子在你身下稍稍移動。衝刺時車子應該幾乎是垂直的,前後稍有晃動。
不要模仿那些左右大幅度搖車的車手,那樣會使車子難以在一直線上衝刺,而且如果地面上有什麼滑的東西,如水,沙子和油等,傾斜的車輪將會側滑,使你人仰馬翻。使你的體重靠後以保持後輪的抓地力。保持抬頭看路以發現障礙物。一旦你掌握上面的基礎,試試下面的練習以取得更大的進步。

練習:
向目標衝刺:在100碼外找一個標誌物,如電線杆,郵筒什麼的。用低齒比(如39*15t)慢慢騎行,然後離開座位衝刺。當頻率達到110-120rpm,坐回到車座上,保持這個頻率流暢地衝刺到目標處。切換到更低的齒比放鬆騎行3-5分鐘。重複以上步驟5次。

練習:
找一個300碼長的緩坡,用中等齒比爬前一半的坡,要用小片牙盤(39*17或19)。然後換到大片牙盤竭盡全力衝刺到山頂,飛輪不要切換。保持良好的姿勢。如果你還沒到山頂就累垮了,說明對你目前的狀態來說,齒比太大了或者是坡太長。如果你沒有良好的健康騎行基礎,就不要做這個練習。這樣的練習每週最多做一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