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8日

休息的重要性

[轉貼]

職業車手:Wolfram Lindner(前東德車隊教練,現執教於Coast車隊)

秘訣:Olaf Ludwig在獲得奧運會勝利前的12個月騎行了26000英里。如果你像我們一樣進行高強度的訓練,那你也需要同樣程度的充分休息。我們前往墨西哥進行為期6周的高緯度訓練,當我們回去的時候,我們在東德的老闆看了一下休日日程說,如果我們只休息4周的話,就可以節省不少錢。他不明白休息的重要性。

你能做些什麼呢?
職業車手和教練在這本書中以很多方式提到過:休息和恢復同訓練一樣,是十分必要的。努力的訓練只不過是方程式的一半。如果身體得不到休息,就無法恢復和變得更強壯,那之前的訓練只是浪費汗水,白辛苦一場。一些(並不是許多)車手每週可以進行4次高強度的訓練。但是如果這樣持續超過一個月,將是很危險的。隨著年齡的增大,身體恢復的速度也變緩,年齡在45-50以上的車手一個星期最好之進行兩次強度較大的騎行,並且至少有兩天完全不騎車。不要嘗試去當超人。如果你能夠充分休息,並對小組騎行、訓練和比賽充滿熱情,你會進步得更快,而且會覺得更有樂趣。

技巧!訓練要針對你的弱點,但是也別忘記保持住你的強項。就像Wolfram Lindner說的:“我們既針對車手的強項,同時又著重於改進他們的弱點。但是千萬別花太多的時間在你的弱點上,那樣你會失去你的強項。”“例如:我們有一個很好的衝刺型車手,他總是苦惱于爬坡時僅位於第四集團。他花了整個冬天練習爬坡。當比賽開始的時候,他可以在爬坡時跟上第三集團了,但是他的衝刺能力卻不行了。”

警告!訓練過度對你的日常訓練計畫是一個持久的威脅。這裏有一個有趣的方法來判斷是否訓練過度。當你騎車的時候,汗水的味道聞起來像氨水,這是你已經訓練過度,糖原耗盡,肌肉細胞受到損害的訊號。它表明你忽視了身體對休息的需要。當你騎完車進行淋浴的時候,注意第一陣水花打到身體上時的味道,如果聞起來有氨水味,你需要一周時間放鬆恢復(譯注:指不要進行高強度訓練)。確定你攝入足夠多的碳水化合物來給身體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