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8日

雨中騎行

[轉貼]

職業選手不管雨天還是烈陽下都要騎行,下面就介紹他們是怎麼在暴風雨中保持騎行姿勢的。

職業選手:Ron Kiefel(參加了7次環法)

秘訣:
在雨天騎行要注意以下五點:
1.“放鬆你的肩膀和手臂。如果你的手臂很緊張,一旦你打滑,你就會摔倒。但是如果你很放鬆,即使小的打滑你仍能夠控制。
2.“看清彎角,事先計畫好你要走的線路,圓的大弧度的線路是最佳選擇。突然的壓車過彎會使你的輪胎打滑。要小心斑馬線、下水道蓋子等,這些東西下雨的時候是非常滑的。
3.“開始轉彎的時候在外側踏板上加大壓力,這樣能降低你的中心,也能使輪胎和地面的接觸面加大,從而加大抓地力。
4.“如果你跟在別人後面,你會被前面車手後輪濺起的水遮擋住視線,但如果你跟得足夠近濺起的水就不會打到你,如果你跟得遠了一點,那水就正好打在你的臉上。我喜歡跟在一邊,這樣水就只打在我的肩膀上。
5.“用頭盔上的護目鏡或者在頭盔下帶上小布帽,這樣能使你不被前面濺起的水遮擋住視線。

小技巧:
Ron Kiefel說:“不要用你的衣角來擦拭風鏡上的污垢,這樣風鏡上的沙石會掛花鏡片的,直接拿你水壺裏的水沖一下就行了。”

你能做什麼
在雨中騎行!這是唯一提高你雨中騎行技巧的方法。雖然我們誰都不想在惡劣的天氣下騎行,渾身濕透,騎完後還要擦半天車,但如果你想在雨突然降臨來時更有信心的話這是必要的。下面有一些減輕雨天騎行痛苦的小技巧:用舊的車。每個嚴格車手都應該有一輛裝差的套件、重的輪胎、有擋泥板的舊車用於冬天訓練。把它拿出來作為雨天騎行吧,這樣你就可以減少對你新車的污染。

練習
找一個空的停車場,用紙杯弄出六個小彎道,不用很大的空間,每個彎的距離不要超過50英尺。(應該要潑上水)這樣你能得到不錯的練習,速度也不會很快,這樣就算你不小心滑倒,問題也不會很大。警告!當做這樣類似練習的時候可能會摔倒,把你輪滑的裝備拿出來吧。也許你會覺得騎公路車戴著護肘和護膝很憋腳,但這些護具能增添你的信心。還有不要忘了頭盔和全指的手套。測試極限。怎麼判斷濕地的抓地力呢?這裏有個職業選手經常用的技巧:壓過一個低速彎(左彎),解開你的左腳的自鎖,帶著後?車急劇得轉向左,如果你感覺側滑馬上放下左腿來撐地。這樣你就能很快找到抓地力的極限了。

例子!那是1985年,未來的環法冠軍LeMond在他加利福尼亞的家裏舉辦了一個自行車訓練營。那天下了一個晚上的雨,第一天早上我們聚集在停車場等待LeMond的到來,馬上他出現了,沒有鎖自鎖,來了個側滑停車,看上去就像冰球運動員的停法。他說他經常這樣做,作為控車練習,來測試地面的濕滑度,還能測試不同輪胎在雨天的表現。當你對雨天過彎有了信心後,下次讓你的朋友也加入進來吧。但不要發起進攻,也不要比賽。練習雨天在隊伍裏騎車,練習跟在別人後面而不被濺起的水擋住視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