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1日

寶礦力年度線材更換

看似簡單的走線,實際上卻是眉眉角角一大堆。

1.管線行程越短,所遭受的阻力就越小,反應就越靈敏,手感清爽不黏膩。但是..
2.管線不可能直線走到底,一定會有轉彎,而轉彎角度不能太大,否則阻力就會大增,須增加管線長度來緩衝轉彎角度。這又經常跟第一點相抵觸,所以管線長度要拿捏精準。一組線材要價千把塊,裁過頭等於報廢,所以裁切外管都以米厘為單位,這其中還得把龍頭會轉向的因素考慮進去。
3.乾淨俐落,美觀大方。

是以江湖人云:『走線是門藝術』。可惜我不是藝術家,我只是個工匠...。

這次走線暫拋“遵古法,循傳統”的觀念。
原因是這種小尺寸車架走線很麻煩,除了後變速器之外,每個轉彎都是急轉彎。
過去為了讓前煞的線走最外面(傳統..),結果是全部的線都揪在一團。老外人高馬大頭管長,所以前煞線路剛好可以完美的圈住其他線路。

既然沒了傳統的包袱,那這次施工當然就是以性能為優先考量啦!

外觀雖不盡完美,但可以接受。


這根外管最難搞,車架小,彎曲角度一定就急上急下。

偏偏Campy的外管硬的像藤條,偏偏後煞又是單軸。最後還是祭出熱塑法伺候!

做動完全不會touch車架,帥吧!


變速管走外圍會壓迫到手掌,不太適合這支彎把,明年要改回來。

由於被老妹那條很難清潔但是握感很讚的『BIKE RIBBON Eleganza』把手帶給驚豔到,所以這次換上不同型號的『BIKE RIBBON Professional』。

四條線搞下來要多久呢?六個小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