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5日

屁屁的新朋友 - San Marco Magma

話說半年前有次騎車的時候,面對陡不拉嘰的坡抽呀抽的,到頂之後氣力放盡,往坐墊上一坐,啪的ㄧ聲,左邊的坐弓竟然跳出坐墊支座,結果歪一邊騎回家...

由VELO代工的原廠做墊。


後來花了一下午用吹風機熱塑法加一堆雞絲頭又敲又打,總算把坐弓塞回去。但災難並沒有結束,因為支座已經被擴孔而產生啪~啪~啪~的聲響,用上AB膠過沒多久仍然會復發。這一陣子騎車的感覺就是坐如針氈,深怕稍微粗暴一點坐弓又給我跳出來...。

這半年來,到NK104我都會去朝拜那些new~new~然後每個都6、7千起跳的座墊,今天雄哥終於看不下去了...
雄哥:『Gary,你要的話,X折!』
X折!?就在電光火石萬分之一毫秒的時間內,我的手上拿了這個San Marco以堅毅的眼神對著雄哥:『我要這款!』


我對座墊的要求不高,高價格的座墊也不代表就會比較好坐。只是比較便宜的入門款由於目標市場不同,往往只能跟我的需求擦肩而過。通常入門等級的座墊在椅墊灌進比較厚的發泡及加大兩翼的翅膀來提供初學者短距離騎乘的舒適性,但因為軟的座墊會內陷產生應力集中點,當騎乘時間一拉長之後,應力點就是疼痛點,再者,加大的翅膀會阻礙大腿的活動。所以坐墊不是越貴越好,要一個新手用硬梆梆的競賽級坐墊無非以卵擊石,跟老手用軟趴趴大翅膀的坐墊一樣是苦不堪言...!



所以我在挑選坐墊的考量是:
1.支撐性要好,通常就是代表“硬”。全carbon是首選,而且重量輕不死硬,震動緩衝效果好,但是價格是我買的這個兩倍,當然也有便宜的全carbon坐墊,不過聽說災情不少...。
2.我的骨盆不大,所以翅膀要小是一定的,否則大腿後側被翅膀頂到會阻礙施力。
3.坐墊末端不要下沉。這有點不好理解,不過我試著描述一下,話說我在騎爬坡時有個轉換動作是“踹”踏板,就是盡量往後坐,把屁股抵緊坐墊當作支點,然後往“前”踹踏板。如果坐墊的末端不是稍微上揚的話,我就會因為踹的動作而把自己往後推,結果就是屁股掉到坐墊外..。(好難描述啊這個...)
4.人體工學設計。這個只是聽心安的啦,我不太相信有甚麼坐墊坐久了不會痛的,所以把鐵屁股練起來最實在,而且,當我們腿有在出力的時候,屁股其實只是輕輕貼在坐墊上,一些號稱沙發等級的舒適感,我個人覺得唬爛居多...。舉個例子,我能夠以正常速度騎上200公里,而“完全”不會屁股痛,但是我陪小朋友去公園慢慢騎的時候,半個小時吧,我一定要下車讓我的屁屁休息一下,免的小菊花開成向日葵...。啊捏哩瞭不瞭解呀~~?

回來繼續看坐墊…
這個坐墊之所以賣那麼貴,就是裡面放了一具『F100-PW-Lite』發動機,廠商還在進氣道加裝濾網,以防止被騎士的兄弟“鳥擊”造成F.O.D.,逆~~看看,這多麼貼心啊!

咳...上面是唬爛的,其實我也不知道那個網子是甚麼用途…



坐墊介紹結束!如果我沒失心瘋的話,下次開箱很有可能就是這個...

3 則留言:

  1. 小徐幸福俱樂部2010年9月21日 上午10:16:00

    版主您好!
    小弟的座椅selle italia SLR(135克)使用一年多,始終找不到甜蜜點,有意想換SAN
    MARCO MAGMA。我知適合的坐墊因人而異,個人偏好硬調,支撐性佳的坐墊,想請教您:不
    知SAN MARCO MAGMA是否具備該屬性。冒昧打擾,還請見諒!!!
    小 徐

    回覆刪除
  2. 個人淺見提供您參考喔。
    1.坐墊的甜蜜點跟座艙設定,尤其是saddle back有絕對的關係。
    2.坐墊硬跟支撐性佳其實不能畫上等號。我個人感覺是MAGAMA的減震效果不錯,也提供足夠的支撐性。

    回覆刪除
  3. 小徐幸福俱樂部2010年9月23日 上午8:52:00

    感謝版主詳盡的答覆,小弟相當受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