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9日

你傻瓜,我很閃~~

可能因為先前有在部落格promote我那台隨身機,所以有些朋友對這台小機器很好奇,這次就來介紹一下這台陪我上山下海日曬雨淋勞苦功高的『KODAK M753』,順便share一下我如何選擇騎車用的相機。


我經常邊騎車邊拍照,所以相機的要求比較…..異於常人...。如果你只在定點拍照,那用甚麼機器都沒差,這一段可以直接跳過去。
1.電源開關必須要是不會凸出機身的按鍵式,或者滑動式開關(這裡指的是滑動的按鍵,不是指鏡頭滑蓋,鏡頭滑蓋的操作不方便)。像是最近流行的撥桿式因為放在車衣口袋容易誤開,導致鏡頭掛點。
2.模式選擇最好是轉盤式。盡量避免觸控螢幕,一來觸控螢幕單手不容易操作,二來會花太多時間在選單之間來回。
3.不要考慮超薄機,台灣地無三尺平,震個幾下就跟你say goodbye了。腕帶可以避免這種狀況,但我建議把腕帶拆掉,因為要把腕帶套進手腕要雙手操作,另外掏槍的過程中,腕帶會跟手指糾纏不清,如果口袋裡面還有其他東西,那很可能腕帶會把其他東西一起拖出來。另外,如果腕帶沒有套進手腕,會因為風吹的關係在鏡頭前面飛舞,拍出來的畫面應該想像的到...。
4.越便宜越好,可能摔一次就沒了,不需要花大錢買太貴的。
5.如果有快門先決模式是再好不過的,可以拍出不少有動感的片子。
以上幾點給有邊騎邊拍需求的朋友參考參考~~

M753是幾年前的產品了,停產好一陣子。原本是買給小朋友玩,結果因為我越用越激賞,然後滯留在我手上的時間就越來越久...。這台機子算是很低階的產品,現在可能不到2999就能買到,因為低階所以不要寄望他有多強大的功能,開機速度可以接受,但寫入慢,讀取慢,閃燈回電也慢,不過沒關係,基本上我只用全自動和雞肋到不行的錄影。M753不僅完全合乎我邊騎邊拍的需求,他還有一些“我個人”灰熊激賞的特色。

一、照片可以看得出來是清晨或黃昏..。
聽起來很搞笑,但要笑之前先拿你的相機拍看看!跟你講,我的單眼都很難辦到!身為影像界龍頭老大的KODAK,對色溫的拿捏有他厲害的地方。

二、接近底片般的立體感。
這東西見仁見智,如果你認為只要開大光圈,背景糊成一片來凸顯主題就叫做立體感,那我只能五十步笑百步的說:你太淺了...。




三、閃燈系統。
撇開內容不談,快門、光圈及感光度就可以決定一張照片,如果再加個閃燈這個變數進來,會讓整個過程變的非常複雜,只是通常相機會幫我們處理大多數的程序,所以我們感受不到。光線不足開閃燈是理所當然,但如果拍一個站在大太陽底下的人要不要開閃燈?答案是不開可以,但是開了比較好!原因是日正當中反差很大,額頭以下的部位(譬如眼睛)產生陰影,使用閃燈補光可以緩和高對比所產生的堅硬線條。閃燈的另外一個好處是修正色溫、恢復色彩飽和度,沒有一個妹喜歡被人拍成黃疸,這樣子懂了吧..!

打燈的最高境界,就是閃於無形!也就是說,閃的自然,閃到看不出來有閃…
聽起來很簡單,但事實上不容易。光照不足的時候,閃燈是主光源,直打出來會死硬是必然的,要解決就只能靠高階閃燈或棚燈。但是當光照充足,我們只是要消除強光的反差來讓線條更柔和的時候,相機要做的計算就多了。先測主體和背景的光照差多少→主體距離相機有多遠→閃燈出力是否可以達到要求→若達不到,IOS提高(光圈開大)是否有效→會不會造成過曝...等等,而M753的閃燈系統可以很清楚的拿捏甚麼時候自己是主角,甚麼時候是配角。

同樣是太陽下開閃燈:
↓ 這是Canon IXUS 110 IS拍的,本來我開閃燈只是要補光,沒想到變成壓光拍攝,看起來很像天快黑了但實際上是大太陽,不過話說回來,CANON的膚色很討喜阿~~


這張一看就知道有開閃燈,結果背景OK,主體反而被閃一個快過曝,不知道CANON的權衡測光是怎麼計算的..。


↓ KODAK M753拍的,因為日光從背後照射,我不希望臉黑掉,所以強制閃燈,而相機也很清楚知道我的目的,所以閃燈出力也精準的把人給打亮,且現場氣氛完整保留了下來,不說的話看不出有開閃吧!


↓by M753,這是在陰影底下拍的,因為光線比較弱,通常會讓色彩偏冷偏暗沉,因為閃燈讓光線吃比較夠,所以色彩飽和度回來了,厲害的是閃燈的出力準到連影子都沒產生!


這篇其實不是要來個DC大車拼,畢竟色彩、立體感這種東西是很主觀的。
只是每每當我把M753的照片放大來看的時候,都有一種置身其中的感覺,雖然沒有正片那麼驚艷,但是那種調性很相似。反倒是用單眼拍出來的照片,即使很銳利,即使景深很淺,但怎麼看都還是覺得...它就是跟螢幕一樣平...。

M753有令我激賞的特異功能,但終究是ㄧ台低階DC,在室內或低光源的環境下一定會死給你看,影片的畫質也只能說是堪用,不過身為一台隨身機,他的確很超值,也很耐操。我在騎車淋雨的時候沒有對他做任何防水措施,依然身強體健,好傢伙一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