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9日

別再鐵齒之大盤安裝

“把螺絲鎖緊..”看似簡單,問題是要鎖多緊?小女生和壯漢的手勁絕對不同,鎖太鬆有危險,鎖太緊又會損壞零件,所以我們必須借助『扭力板手』。

『扭力板手』通常是比較專業的車店才會有的工具,原因不外乎是價格高昂。
兩支能夠涵蓋整台單車所需扭力值的扭力板手,價格往往破萬,就連一般店家都不見得會有了,那像我這種窮人家的小孩怎麼會買的起呢...。所以『扭力板手』是我到NK104最常會借用的工具之一。

這邊要講一下題外話。
我的建議是買車儘量pass掉兩光店家,因為買車只是剛開始,而往後的維護、修理幾乎還是要回到當初買車的車行。
舉個例子,不久前在NK104舊店閒聊打屁的時候,看到本來在新店面站台的老闆雄哥匆忙拿了一支『BH G4』的前叉,跑來舊店安裝頭碗軸承座圈之後又匆忙趕回去。往往兩光店家在裝頭碗軸承座圈的時候都是榔頭+起子,一陣狂敲猛打搞定!看起來好像裝好了,但實際上有沒有ok?隨便!但是雄哥為了確保組裝品質,寧願趕回到舊店找專用工具,也不隨便亂敲,那種對品質的堅持,就是專業!當你買了一台幾萬塊的車,你絕對會希望有夠專業的人來處理你的愛車!所以找對店家才不會變成維修孤兒。

回到正題。
話說自從寶礦力的五通洗牙铣面之後,BB雜音消失了一陣子,但好景不常,經過幾次爬坡後就慢慢又浮現了,一趟武嶺回來變本加厲到連輕踩都會有“趴趴”聲響。

百思不解之餘我到國外的討論區發問,當我的問題丟出去沒一分鐘,就有6個回應:『did you degrease threads of shell and BB cup?』

意思就是五通和BB cup的螺牙不能潤滑


組裝手冊上白紙黑字寫的很清楚:不要潤滑!只是我自以為是地認為那個影響不會太大,所以依照過去的習慣還是鐵齒的給他塗了潤滑油。事實證明我很笨,就因為怕鬆掉,所以Campy才建議要用螺固劑,結果我還上油潤滑,完全是反其道而行的情況下BB cup當然鬆掉,導致雜音產生!

真正需要潤滑的是Shimano的外掛式軸承!千萬別搞錯了!!


如果走的是『Standard』的程序,BB cup要上到35Nm的扭力值。


這顆中軸固定螺絲的扭力值是42Nm,就經驗來說,扭力值超過35Nm就會讓你鎖到臉紅脖子粗,所以,你的螺絲真的上緊了嗎...?


全車最“硬道”的是飛輪,50Nm!!鎖的時候頭爆青筋!拆卸的時候外加咬牙切齒,面目猙獰!


唉...老師在講我都沒在聽...。
安裝手冊明明就說的很清楚,自以為是的土法大煉鋼只會徒增自己的困擾
奉勸大家,安裝手冊要看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