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7日

攀上武嶺之巔,邁向真男人之路!

2008/9/7

『以更高、更快、更強的奧林匹克格言為目標,以不在征服他人,而在自我奮鬥為理念,追求永不放棄之運動精神及毅力。』---NeverStop 永不放棄挑戰巔峰-武嶺

武嶺,位於中部橫貫公路上,標高3275公尺,是全台公路最高點,也是東南亞最高的公路。
3275米大約六倍於世界第一大樓『台北101』的高度,就連逢冬必雪的合歡山,就在它旁邊,也不過高它100多公尺!

最早在武嶺發起單車活動的,是由第一學府『台灣大學單車社』,於每年八月的第二個星期日,號昭全國大專院校的熱血青年,從四面八方騎單車到此共襄盛舉,這就是著名的『武嶺大會師』。後來坊間較具規模的車隊漸漸開始舉辦單車上武嶺的活動,叫做『鐵屁股之役』,路線即為埔里(地理中心碑)→武嶺(停車場),全長55公里,爬升約2800公尺。

單車上武嶺,除了陡峭的爬坡之外,我最擔心的是氣候。
就台灣的地理環境來說,每上升1000公尺,溫度平均下降攝氏6度。也就是說,假設平地的溫度是30度,那武嶺就只有12度...。去年的活動不巧下雨,一堆人穿著短袖穿梭在狂風暴雨中,而當時武嶺的溫度大概是5度...。
此外,高山空氣稀薄,也是不容忽視的問題,只有70%左右的含氧量很容易讓選手進入無氧閾而加速乳酸堆積,導致肌力、肌耐力瞬間下降。如果高山症併發出其他問題,那可是一點都不好笑。

由於今年多了老妹的參賽,所以我的負擔也加重。
畢竟今年六月才開始騎車的老妹速度很難快過我,因為下山比上山要危險的多,所以不論我多快到達終點,還是得等她一起下山,而這段時間裡,我只能傻傻的在寒風刺骨的山頂上待著,如果帶賽遇到下雨,那絕對是非常痛苦的一件事。所以我的背包裡不僅塞了一件長袖刷毛車衣,也塞進了一件雨衣,其他的東西加加減減就讓我的背上多了4公斤...。

是日,凌晨三點半大夥兒們起床後,用完彪媽為我們準備的豐盛早餐就趕緊往埔里的方向前進。




沿路已經可以發現很多選手正在往埔里高工移動


組車中...














等會這條路上會出現四千多個選手,與四千多台單車,所以警察單位已經開始控管。


前方是一望無際的人海,而事實上我們的位置還算是在比較前面...

NeverStop的活動都採用晶片計時(晶片就坎在頭頂號碼牌裡),所以出發順序不影響成績。

往後看更是峰峰相連到天邊...。

俗話說,歹年冬,多瘋人...,今天在這得到了印證!

阿伯:(麥找哇尬車啦...哇只是要去公園運動啦...)


我不得不說這兩位老外,你們贏了!我用標準盤已經夠變態了,你們竟然騎計時車!


因為選手爆多,所以輪到我們出發已經距離開賽快半個小時了...


晨曦中,我們朝著東南亞最高的公路奮力向前!


放行沒多久,Jerome就使出藝高人膽大的“痴漢超車大法”...,拍謝,是『吃線超車大法』!
顧名思義,就是跨越中線,在逆向車道中超車。
我比較怕死,乖乖呆在安全範圍內見縫插針就好,畢竟此行的目的只求時間內完賽。(廢話!標準盤+12-25飛輪+4公斤背包,能騎上去就偷笑了還想怎樣...?)

在人止關追上了文助、建鈞等人,拍個照留念,趕緊上路。


突然身邊出現一位阿伯選手操著台語...
『厚!少年耶勇喔!我剛剛沿路看過來不超過5個用標準盤捏!』
『沒有啦...就試試看咩...』
『後面29的吧?(指的是最大的飛輪)』
『12-25的...』
『更!肖ㄟ...』(搖頭嘆氣)
類似這樣的對話,今天遇到了三次...

隨著高度的上升,空氣越來越稀薄,坡度也越來越陡,位於翠峰的補給站滿滿是飢渴的選手。


由於這路線已經騎過幾次了,所以很清楚真正硬斗的是在翠峰之後,而清境之前只能算是暖身!
此刻心中有著“大去之期不遠矣”的感覺...


雲的高度,就是我的高度!


過了鳶峰之後,踩著拖重的齒比,背著沉重的背包,面對不斷蜿蜒的陡坡,心臟瘋狂的跳著...。那種感覺就好像載滿一車的水泥,然後用5檔在爬坡...。
路越來越小,但是人還是一樣多,車還是一樣多,沿路的走走停停,我的腳踩的好酸,我的肩膀被背包拉的好痛,我的心臟好像缺氧似的狂跳,彷彿下一秒它就要無預警罷工...


能騎到這裡,通常已經是面無表情。
笑的出來的,除了超級勇腳,就剩下迴光返照等著上救護車的...


昆陽,距離終點只剩下兩公里,從這裡已經可以望見終點的那道拱門


那短短“看的到,騎不到”的兩公里,我摧盡身上僅存的氣力,朝著終點狂奔!




進入終點線的瞬間,我驕傲的接過工作人員遞過來的獎牌...





這張海報因為是用高磅數繪圖紙輸出,再覆以防水護膜,所以重量比我帶的兩件衣服加起來還重!這也就是背包之重,壓的我熊熊要往生的原因...。費盡千辛萬苦將它帶上武嶺,無非就是搏個好彩頭,希望公司的業績能夠像我們今天所站的地方一樣,高~~~高~~~高~~~!!!











再一次,我又站上了這東南亞最高的公路...
再一次,我又深深被群山環抱而感動...
『武嶺,久違了我的老朋友,我再次懷著謙卑的心來向您朝聖...。』



賽事花絮:清境綿羊大暴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