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1日

鐵蝸牛 V.S. 寶礦力

過去飛機為了增加穩定性都會將升力點設計在整架飛機重心附近(通常是在重心後面)。這樣的結構不僅穩定性高,且易於操控,但伴隨而來的是靈活性不足。

隨著科技一日千里,現下許多戰機為了更趨於靈活,遂將升力點設計在重心的前面。
最具代表性的莫過於『鷹隼 F-16』。這樣的設計叫做『先天性不穩定控制面』。
簡單的說,F-16其實是沒有辦法飛行的,而它之所以能飛,是因為電腦不斷計算著各種複雜的數據來讓機身穩定。
這樣的設計的確讓性能突飛猛進,所以放眼望去,現代的戰機幾乎都採用這種結構。
但是當電腦不幸都掛點的時候,它就會像石頭一樣掉下來...。

這跟腳踏車有甚麼關係?其實...沒關係...只是突然想到...。
在我的感覺上,老妹的可樂果比較傾向於傳統的設計,而寶礦力算是『先天性不穩定控制面』。
以上只是比喻,並非斷論設計的好壞,不要誤會。

下午騎老妹的車『鐵蝸牛』,習慣性地繞到市場去測試一下性能,是的,沒有甚麼能比買菜大嬸不按牌理亂竄更具挑戰性了!
急煞,定竿,抽車加速,閃水漥,無一不是對車子性能嚴苛的考驗!
王者如可樂果,即使是入門車,也可以讓我騎公路車逛市場一派輕鬆!這是寶礦力遠所不及的!
但在高速情況下,老妹的鐵蝸牛就不比寶礦力來的靈活犀利。
與其說是兩台車的比較,還不如說“對照”來的貼切,畢竟鐵蝸牛市場定位在入門車款,而寶礦力是為競賽而開發,既然是競賽,那又何來“低速”有之呢?

此外,鐵蝸牛的路感讓我聯想到以精湛手工燒焊聞名的美國鋁製車架佼佼者『Cannondale』,我騎過的鋁合金車架裡,Cannondale是唯一讓我有騎鋼管車般舒適的車子。所以我不只一次停下車來敲敲鐵蝸牛的後叉,實在是太懷疑這車的後叉根本就是鋼管材質!那種QQ的路感真是太銷魂啦!不過因為前叉使用減震能力較好的碳纖維材質,所以前輪的震動比後輪緩的多,相對的就沒有QQ的感覺。穩定性是提升了,但卻有種前後路感不同調的感覺,是好是壞就見人見智。

如果要跟相等配備的Giant TCR比起來,Primavera雖然售價貴了一點,但是我個人主觀地認為『Colnago Primavera』...好‧騎‧很‧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