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0日

五通攻牙、洗面

Campagnolo將大盤組裝區分成三種等級:
一、『Preferred(優!啵棒!)』:五通處必須攻牙、洗面,安裝BB cup時在螺紋處塗抹222號螺固劑,鎖至“手緊”程度即可(不需使用工具)。顧名思義,這是最為理想的施工程序。



二、『Standard(合格)』:當沒有螺固劑可用時,五通處攻牙、洗面仍然需要,但BB cup則須使用專用工具鎖緊至35Nm之扭力值。此種方式雖能提供接近“preferred”工法的結果,但雜音抵制及抗腐蝕性的能力會降低。

三、『Temporary(頂著用、擋著先)』:當五通無法攻牙或洗面的情況下,安裝BB cup時必須在螺紋處塗抹222號螺固劑!這是最不被建議的方法,因為不僅降低了大盤組的剛性之外,還會讓五通陪林、BB cup提前曲終人散...。

其實還有...第四種,也是很多人都會用的一種(包括我也在內):『accidents、injury or death(就是找死!)』為什麼叫找死?因為manual說沒確實依照上述三種方法施工會“...resultion in accidents, personal injury or death”...。而這種方法很簡單,就是在沒有攻牙、洗面,也沒有用螺固劑的情況下仍然瀟灑的給他裝上去!當然啦,manual上頭沒寫這個方法,但是很多店家為了省事,還有使用者因為不了解、沒工具等因素就把這道程序pass掉(我就是因為沒工具...)。

話說寶礦力成車配的是四方孔的內置式五通軸,所以五通外殼沒有洗面也就理所當然。
於是乎,當我一換上外掛式陪林的時候就知道剉屎了,因為轉起來就是“黏黏卡卡”的(在沒有鏈條負載下)...,順暢度完全比不上之前那顆FSA的內置式五通軸。緊接著在隔天的單日雙北,只要稍微重踩就會有雜音。不管後來再怎樣上緊,雜音始終無法消滅。另外我也發現鏈條的聲音變大聲了。

其實陪林或BB cup提前報廢我不擔心,一來更換不難,二來便宜...。但是這個『Ultra Torque』就不是這麼回事了。



↑恐怖啊!你能想像當左右曲柄的軸心沒有成一直線的情況嗎?

不是我不知道攻牙洗面的重要性,坦白講在我換裝Chorus之前,就到處打聽哪裡有在提供這項服務,無奈不是店家很忙就是距離太遠。於是間接的找到了任職於經國路上『台灣黑熊』的小明。

在這之前其實我從來沒有去過台灣黑熊,雖然幾乎只賣小折,不過那天看見整齊乾淨的工作區(地板乾淨到可以打赤腳),掛著很多店家不會進,而且價格不斐的專業工具,其用心程度確實令我大感意外!由於寶礦力的烤漆超厚,所以ㄎㄠ很久,另一方面也因為小明的要求很高,鉅細靡遺的施工程序當然時間就會拉長,那天小明光是處理我的車就花了四個多小時!

經過小明細心照料之下,寶礦力的完整度又更高了!重踩的雜音也不見了!而且大盤的順暢度跟之前完全是天壤之別(無鏈條負載)!
至於剛性有沒有比較好我騎不出來,但施力的穩定性確實有提高。對照前變速器的導鏈板角度,還沒洗面時大盤的確沒有跟車架平行,可能因為這樣,導致鏈條的噪音比較大聲。

補充:
Shimano 7800(DuraAce)技術文件提到關於五通平整只有一小段:


『五通外殼(B.B.)沒有平行的情況下,將導致變速性能降低。』
雖然沒表示是否五通陪林的壽命會因此折損,但我想多少會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