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1日

備妥戰馬!出征去!!

轉眼間,武嶺之役(9/7)只剩下兩個星期。
眾兄弟無不磨刀霍霍向豬羊...,為的就是能夠成功挑戰埔里→武嶺,這段號稱自行車界的『天堂路』。

關於器材方面,由於過去幾次都是採用登山車龜速攻武嶺,對我個人了無新意也老梗,所以這次選擇了『寶礦力』迎戰。

不僅如此,為了本次戰役,特地換上了變態的標準盤+12-25飛輪,告別娘炮!用真男人的姿態邁向真男人之路!
也因如此,我已經做好了最佳的心理建設...牽車!
如果這次讓我騎上去了,老子這輩子再也不會騎單車上武嶺!(嘿啦..現在是這樣講啦,誰知道明年會不會又想出什麼更變態的玩法....?)

然後,老妹也準備好了!
是的,老妹繼單騎環島成功之後,又即將在單車生涯立下新的里程碑。
上個月陪著老妹完成1300公里環島壯舉的『小深藍』,本次休兵養息。
接著由KHS的旗鑑戰駒出兵迎戰─『KHS XC-904R』。

有別於『小深藍』的長途續航力,專攻林道的904R為什麼要在這次要轉戰柏油路呢?
雖說904R馳騁林道越野是與生俱來的專長,但其車架幾何其實極利於爬坡,直到目前,904R在環保公園的計時僅慢寶礦力不到10秒!而且它裝載的可是厚重的2.1便宜顆粒胎!所以將原本的越野顆粒胎換成1.3的公路胎之後是一整個爆猛!
再者,由於面對的是55km的長坡,所以想要讓後避震跳巴伯舞(Bob Dancing)不是腳力過人,就是天生神力...。至於前避震就更不用說了,誰會在那種路線抽車...?

以下是我曾經在MTB magazine(不是很確定,因為當初訂了四份美國的雜誌)對904R的評價,後來隔了大約一年之後在網路上看到中譯版本,距離現在又過了2年多了,所以譯者已經不可考。

KHS 為XC904R創造了不平凡的性能(節譯)
KHS XC904R傑出的四連桿避震車臺,結合優異的Fox Float Air Volume 避震係統。創造出超水準的避震曲線---非常平順及敏捷。 我們依據騎乘者個人的體重來分別設定後避震的氣壓強弱,前叉則調整至一般適用磅數:75psi~85psi之間。 試騎結果證明,的確擁有超水準的避震效果。

一般前後避震車,常為人詬病的缺點:
1.踩踏效能過度損耗。
2.車重違反輕量化的理想。
而在XC-904R身上,此兩項缺點皆不存在!
若真要勉強挑剔其缺點,則為其後避震器的氣壓調整桿位於上搖臂狹小空間內側裏,不易於行車中變換及鎖定氣壓;對於專業選手欲於爬坡路段鎖定後避震行程時,極不順手!為克服此點,我們建議請專業車店稍為改裝,將調整桿方向朝外側設定。

XC-904R亦配備極輕量的座墊。重量僅xxxg(碳纖底座配合鈦弓(中空)及豎管(Easton 碳纖EA-70))。
  
於騎乘過程中,可以很明顯感受到靈巧的操控性能。不同以往的是2004年度XC904R為輪胎換上新裝,採用Kenda 的Karma Kevlar 2.0外胎,成功減重6盎司後,卻同時提升了抓地力及傳動的敏銳度。
  
或許有人對KHS的車臺角度存有一些意見,我們發現XC-904R現有的幾何角度於騎乘時極為舒暢,在越野山林的路段:勿論是上坡或下坡,其表現皆無懈可擊。
  
即使,我們非常激賞XC-904R的整體騎乘性能,但也要對部份規格配備提出一些建議: 
( 1.)WTB Lazer輪圈組重量為4磅,對於此頂級車款而言,似乎重了些。其它廠牌配有幾乎相同規格及重量的輪圈組,但零售訂價卻只有US1470。 
( 2.) XC-904R使用較為舊式的接鏈方式於KMC Z9200鏈條。應可使用較新型的接鏈方式。 
( 3.) 既然外胎都輕量化以減少重量,而內胎為何不使用Ultra Light?即使只有2盎司的差別,況且其他品牌的同級車款大部份皆用Ultra Light 的內胎。 
( 4.) 在騎乘前,最好確定輪圈襯帶定位正確,20mm的襯帶寬度,如果未能完全覆蓋鋼絲孔位置,內胎非常容易遭受擠壓而破損。 
( 5.) 霧銀的表面處理,使XC-904R的外觀格外典雅,於保養亦更為方便,每騎乘一次,就越愛不釋「腳」。  
XC-904R的整體外觀,更可凸顯現其非凡價值。  
我們對KHS XC-904R的評語為:具有輕快而敏捷的外觀與幾近完美性能的內涵。在所有售價級距為美金 3,500。的車款中,如果能配備較輕量的輪圈組,我們將毫不遲疑給予10分的完美分數!此外,在過去的2年之間,XC-904R的銷售量一直在成長,頗具有王者之相。
  
大家怎麼可以不受其誘惑而忽視她的存在?老實說;我們辦不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