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0日

暗林涼,塞淋北,我們一日跑雙北!

2008/8/10
9/7武嶺之役,又稱『鐵屁股之役』乃單車界的一大盛事,有著『參賽就是勇者,完賽就是英雄』的口號,每年能讓各路英雄豪傑在終點喜極而泣,相擁痛哭,就不難想像其難度有多高。

這種熱血又變態、自虐又豪邁的行程說什麼也不能缺席,而為了能夠成功挑戰武嶺之巔,當然賽前的訓練也就不能含糊。

雖然從埔里到武嶺不過短短55km,但爬升高度卻接近3000米,3000米大約是6個101大樓疊起來的高度!所以訓練的重點一定是放在爬坡,而且是要長而連續的爬坡。放眼望去,爬升超過2000米的公路其實已經不多了,可惜的是桃園縣最高也才1200米,把單車載到外縣市去練又很不實際,因為離最近的新竹開車往返也要耗掉3個鐘頭以上,實際能騎車的時間根本不夠。

於是乎,要有爬坡,又要距離夠長,還要能夠有操到的感覺,那就是這條經典路線『一日雙北』。

『一日雙北』在車界算是響鐺鐺、困難度極高的一個路線,桃園→北橫公路→宜蘭→北宜公路→新店→三峽→桃園,光看這菜單就可以知道絕對是重鹹口味,以上行程約240公里,一日之內完成。這裡所說的“一日”並不是代表24小時,而是有日光照明的時間,摸黑騎在伸手不見五指的山路,絕對會成為這輩子最恐怖的經歷之一,別期望小小的車燈能在這裡起多大的作用。換句話說,不管幾點出發,天黑前務必離開山區,否則至少也要趕到石碇,因為從石碇之後才開始有路燈。所以我們沿途趕路是可想而知的,相對的照片也就只能加減拍個意思意思...。

話說前一天晚上(8/9)去NK104拿老媽小折的內胎時,雄哥說Chorus大盤和前變已經到貨。
正當我在猶豫是否要換上標準盤跑雙北的同時,雙手卻很自動的開始動工...。
所以當天自虐的雞絲是標準盤(39/53)、訓練輪(MOST Duel)+11-25飛輪。

四點起床,五點在Jerome家集合出發,在角岅山遇見要偷練到明池的阿權,這路線是他的後花園...。

北橫公路沿途古木參天,在幽暗的樹蔭下涼爽宜人,故稱暗林涼...

11點抵達明池,遇見一位騎Bianchi的羅大哥要送Jerome一雙Shimano一級車鞋!lucky呀!

與羅大哥相談甚歡,所以在這耗了一個多小時...哈哈!

在下滑到棲嵐時協助一位環島的老外排除機件故障,花了半個小時。

“777”的芭樂照是一定要的...。




中午在靠近宜蘭的某加油站吃泡麵,太落魄了,所以沒照片...

假日的北宜公路車滿為患,顯然“高油價”只是意識形態上的嘴炮,實際上大家還是不痛不癢開車...,此外雲層逐漸增厚,飄起了細細雨絲,故稱塞淋北。

我竟然用39/19、21一口氣爬完九彎十八拐,帥呀!

管他天黑不黑,先耗勾!免的餓死在半路...!


到海倫咖啡開始下雨,但之後都是下坡沒差。悲慘的是,左腳卡踏的鞋底板過度磨耗,已經完全卡不進踏板!後面還有幾十公里只能硬上了...。所以從石碇到新店轉三峽到桃園這段路只用單腳踩..。

於21:00抵家,總共耗時16小時,實際騎乘時間10.5小時。

北橫公路落差圖


北宜公路落差圖


因為GPS電力耗盡所以沒有全程紀錄


老實講,這路線沒有想像中來的操,但是卻比300K還累...,我推斷與前一天只睡四個小時有關係吧?
開始懷疑這個月是否真的要練三趟,阿娘喂~~~~。

1 則留言:

  1. 暗林涼,塞淋北
    這兩個形容詞實在爆笑,太有趣了,希望我也有機會挑戰雙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