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5日

越輕不見得越好?


M.O.ST DUEL』(現已停產)是寶礦力成車搭載的輪組,前24直拉,後28三叉編法,框高28mm。

雖然是成車附的,但跑了5000多公里的偏擺還在範圍內,算是頗堅固耐操,。不久前NK104的小鍾心血來朝幫我秤了一下寶礦力的重量:9.2kg。前天換上Campagnolo Eurus輪組再秤是7.8kg。所以Duel被我叫做“千斤輪”算是實至名歸,哈哈!

輪組這個領域相當深奧,集材料學、空氣力學等諸多元素於一身。每一個廠家的著力點不同,所開發出來的產品也就不盡相同,隨著使用者不同的騎乘習慣,感受也會有差異,是好是壞相當不容易量化。但原則上“輕量化”、“剛性佳”是各廠商戮力以求的目標之一。


Eurus是Campagnolo第二級中框輪組,相較於Duel,雖然兩者都是中框,但Eurus的重量少很多,爬坡輕快,中段(約27km/h)再加速相當凌厲,路感清脆、敏銳,完全是Campy硬調風格,價格是Duel的四倍有...。

這兩個輪組我用了大約一年,Eurus的性能的確沒話講,難以置信的是Duel在陡坡(10%以上)的表現居然明顯比Eurus來的好!很奇怪嗎?的確,我也百思不解...。無論在環保公園、神牛坡或是紫薇森林的速度確實要比我用Eurus來的快!

比對一下Eurus跟Neutron(Campagnolo第二級低框爬坡輪組)的規格,發現差別在框高跟幅條材質,但重量相去不遠。
Eurus後輪 890g


Neutron Ultra 後輪 840g


由於爬坡是直接點名地心引力來對幹,所以“重量”是首當其衝,不過速度不快,導致空氣力學在這時候淪為點綴,也就是說越輕就越有優勢。但如果輕量化對爬坡那麼重要,為何Campy捨棄較輕的鋁製幅條,反而用較重的鋼質幅條在爬坡輪組上?再仔細比對,Campagnolo引以為傲的獨門絕學『G3編織法』,為何在自家的爬坡輪組消聲匿跡?反倒是編成傳統的雙叉+直拉?考量何在?

是不是可以這麼講:幅條的材質與編法決定了力量的傳導,而力量傳導優劣得在輕量化前先被考量。
孰是孰非?可能收一組Neutron就會真相大白...!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