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0日

RALEIGH Rush Hour


RALEIGH Rush Hour(尖峰時刻)



最初是為了降低寶礦力的耗材費用,所以想找一台便宜的公路車來通勤、偷練或是參加喇賽行程。但是放眼望去,要找一台便宜的公路車,有,但不是耐用度不優,就是車架幾何跟寶礦力相差太多。於是乎就在NK104收了這台『尖峰時刻』。

很素,很低調的一台車。其實我不太喜歡黑色的車,因為黑色比白色更難照顧。白色車只要乾淨、白就好看,但是黑色不僅要乾淨,而且要亮,也就是一定得打蠟才會有質感,否則看起來就會髒髒醜醜的...。不過這台只是通勤偷練用途,甚麼顏色都沒差啦,而且我計畫一年給他洗一次就好...。

以前台灣的單車兩大品牌一是捷安特,另一個就是來禮(RALEIGH )。

RALEIGH是英國品牌,早年跟美利達有很深的淵源,自從美利達開始打出自家品牌後,RALEIGH逐漸淡出台灣市場,不過它在英國還是相當大的品牌。最近一陣子RALEIGH卻又開始在台灣市場上活躍了起來。

後輪兩面都有齒輪。

freewheel(右):是我們一般常用的結構,當踏板沒有踩踏的時候,車子仍然可以滑行前進。
fixed gear或Fixie(左):俗稱“死齒”、“死飛(輪)”或“固定齒”。這個齒片跟花轂是固定住的,也就是說,踏板往前踩車子就往前進,逆踩就後退,所以不需要額外裝剎車系統。

這是技術門檻很高的一種踩踏技巧,很好玩,在歐美日有著很大的族群,台灣則是剛開始起步。可以參考一下這裡:FIXED GEAR GIRL TAIWAN
所以這種兩用輪組的好處就是想玩甚麼,就把輪子反過來裝就好。

其實還有一種系統結合了上述兩者的優點,但是我不知道確實的名稱。往前踩車子可以前進,不踩的時候車子可以滑行,但是往後踩就可以剎車。由於加州衝浪者經常要一手騎車,另一隻手抱著衝浪板,所以這種結構受到了加州衝浪者的喜愛,以至於後來很多人都稱這種腳剎的單車為“海灘車”。


雷諾520的管材,我猜應該只有立管吧。

幾乎買這種車就是為了玩fixie,所以剎車都會拆掉。不過法律規定要有剎車裝置的車才能賣,所以車子出廠還是都會有配。

我不是用死飛,所以剎車我會留著,而且會改成公路車剎把。

連剎車止線座都是用黏的,就知道他的市場定位在哪。


42T的大盤配上16T的飛輪可以應付大多數的路況。


不知道是真的lug還是lug look?反正應該是全車最有味道的地方...


很多玩fixie因為沒有剎車線的牽制,把手很容易轉過頭撞到上管。

所以這個銘牌不僅裝飾,而且兼具保護車架的功能喔!

我用狗嘴套的歷史比用卡踏還久...。原廠配的質感不差,紅色不太合我胃口...



飛輪跟花轂的車工有點粗糙...。


可以騎很快,慢慢騎也很有味道,平路練回轉數,爬坡練肌力,進可攻,退可守。

這台Royal Cruiser的重量是Rush Hour的兩倍,騎上106,也騎過東眼山。

所以單速車的爬坡能力沒這麼不堪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