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0日

你是針 ~ 我是線 ~

(靠..這是甚麼鬼標題..)
前幾天有車友送台BH G4到NK104做清潔保養。

少數幾台我覺得漂亮的車之一。



可是...怎麼變速外管沒有微調機構...

後變速器上有,所以變把端不裝沒差,可是前變沒裝要怎麼調整...?

下管也沒有...


這邊更不可能會有...




不知道是車主要求不裝還是組裝師傅有特別考量,因為就我所看到前變速線已經被變速器上的固定螺絲壓得“咪咪貌貌”,而且在壓緊螺絲之前的部份還挺多的。鋼繩被夾凹下去之後每一股鋼絲都會受損,相對的抗拉強度降低,變速精確度也會受影響。

不過變速系統的壓力負載低,要求沒那麼嚴苛,如果是剎車鋼繩就覺絕對不可以馬虎了!
因為我曾經鋼繩斷掉才發現“耕者不見得有其田”...
還有一次是鋼繩卡在煞把端的那個止檔頭莫名其妙被扯斷,不過還好這些都發生在後輪,所以都只是小小犁。

這也就是為甚麼我會盡量用原廠的線材,很大的原因是過去斷的那三條都是副廠的。
可是倒也不是說只要用原廠的就永遠不會斷,只是說不幸斷了好歹冤有頭債有主,而且我也問心無愧呀。

不過也有例外的時候。
話說去年寶礦力升級Chorus套件的時候,前剎的鋼繩被我手殘跟著外管給剪了,一套線組不多不少,就剛好那幾條,沒有多給。可是Campy鋼繩又沒有零賣,所以雄哥拿了副廠的線給我,既然是雄哥敢拿出來的,那我沒有不用的道理,畢竟NK104名氣頗大,雄哥不會拿自家的商譽開玩笑,我信的過他,所以這算是特例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