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5日

我想off road...

16年前,登山車在台灣還算是個新鮮玩意兒,它不僅解放了年輕人豪邁不羈的深層熱血,連老人家也覺得“粗勇耐操”而喜愛它。

在那個戶外休閒乏人問津的年代,別說騎單車運動,就連不用花錢的爬山都沒人愛,彷彿整座山是屬於你的,那個時候騎著登山車奔馳在林道是一種幸福。

曾幾何時,城市的喧囂轉移到了山上,原本謐靜的山林出現了賣香腸熱狗冰淇淋的攤販,更有著滿坑滿谷的人群。
曾幾何時,騎單車的人口一夕之間暴增,每每在羊腸小徑的山路上演人車爭道的戲碼。
隨著騎車、爬山的人口激增,原本就這麼大的一座山,似乎充滿著誰也不讓誰的火藥味。
以前的單車人與爬山客是互相禮讓的。當爬山客看見單車人可以將單車騎到這種地方來無不是鼓勵外加佩服,而當單車人遇到前方有徒步行人時也是非常禮貌的請求借過,畢竟徒步行人在用路人中是最大的。事實上當我在海外那段期間,發現即使是在自行車風氣盛行的歐美,卻有不少的山頭(私人山頭尤甚)為了維護林相的完整,以及登山客的路權,明文禁止四輪傳動汽車(4WD)及登山單車(MTB)的進入,這在當時熱愛林道的我無非是當頭棒喝。我自以為健康又環保的單車運動竟然變成路霸與破壞環境的兇手...。相關資訊請自行搜尋anti-4WD或anti-MTB。

以上是有感而發。
因為好一陣子沒off road了,腳癢難耐,結果前幾天騎虎頭山又遭到白眼,已經忘記這幾年來被白眼幾次了。
而且白眼已經算是客氣的了,有些直接現場罵起來,諸如“走在馬路要閃汽車,到山上還得閃腳踏車...”之類的。我覺得我已經是很禮貌、很客氣的單車人,但是仍然遭到鄙視。可見雖然MTB人口是增加了,但素質低落的單車人形象已經深深烙印在人們的心中...。這也就是為什麼這幾年不太跑林道的原因,前一陣子為了騎林道,還特別等到正中午,因為最熱的時候人最少,除了不必一直“對不起借過一下...”,也能避免危及路人的情況發生,畢竟off road會煞不住是隨時都在發生的,摔車是痛自己我能接受,可是如果殃及無辜就太不厚道。
但是正中午騎車往往不僅耽誤了正餐,而且感覺好像是去跟太陽對幹而不是去騎車...。

好懷念那段奔馳在林道的日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