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日

極限挑戰之洄瀾300K!

一匹鐵馬,20小時,凸300公里!
沒錯!全國近800個人在2008年三月二十九日這天幹了這樣的事!

活動由台北市體育會主辦,也是國內史無前例的長程自行車挑戰賽。參加人數逼近800人,看來全台灣的瘋子在這天全部到齊...。

接觸單車好一陣子的人都知道300公里其實不算長,例如羅馬公路一趟就150公里,一日雙北(北橫+北宜)也有200公里以上...。所以300公里似乎咬牙挨一下就過去了,但如果300公里是要挑燈夜戰,且必須在20個小時內完成,那可就很有看頭了。

『有些事現在不做,這輩子就再也不會做了...』多麼煽情,多麼挑臖的一句話!現在不做,更待何時?那就給他撩落去啦!

於是乎,3/28下午向公司告假,回家收拾細軟,夥同瑪姬、Jerome及小偉驅車前往即將寫下我們人生歷史一頁的地方─花蓮鯉魚潭。
古有名訓:明天的氣力,今天就給你傳便便..。不過我們不喜歡“便便”,我們比較喜歡好吃的店。是故名正言順大快朵頤一番...

南澳的一家海產店




上菜囉!



不拍了,等會還有惡夢般的蘇花公路要開呢。

明天的氣力轉眼間已全在肚子裡囉!


好吃好吃..


晚上11點多到達民宿,老闆看起來是好好人一個。後來看了其他車友的遊記發現實際上也是如此。
因為該車友到達花蓮時已經半夜,老闆還開車去火車站將車友載回民宿。後來比賽完的時候發現訂不到火車票,老闆動用關係幫他買到票,還是『太魯閣號』耶!給老闆拍拍手!
而我們也算有被照顧到,本來普通的房間直接升等成小木屋,獨棟的喔!而且價錢比普通房更便宜!哇哈哈哈!

卸完貨之後,就開始弄起車來了...車子是男人的生命呀...


這是跟NK104阿偉借來的秘密武器,左邊的是擴散型,右邊則是聚光型,可以同時開,也可以單獨開一個。不過我覺得開一個擴散就好了,因為喵的么壽亮呀!

可惜我的小藍把手太短,裝上去之後GPS就得拆掉,而Jerome的車裝了車前袋,也是殘念,瑪姬的公路車就更不用說了,況且男生一定都是在前面頂風,她騎後面用那麼亮也不過就是把前面人的屁股看的更清楚..,所以就裝在小偉車上囉。

早上7點多大家不約而同起床,趕緊看一下天氣,哇!迎接我們的是暖暖的陽光...


我們住的地方原來這麼漂亮








園內處處飄著咖啡香。
老闆似乎對咖啡頗有研究,牆上的照片秀著他到南美海拔五千公尺的山上帶咖啡回台灣。


老闆的小狗叫拖拖..拍謝,是叫瑪雅(Maya)!


陽光輕輕灑落,我們悠閒的吃早餐、喝咖啡兼賞...鴨,是很漂亮的鴨唷。

明天的這個時候我們不是正在生不如死就是已經死裡逃生了吧...

這間民宿叫做『莫內花園』,相當有風格的一個地方。






這是住在我們隔壁的車友,三台名駒加起來價格超過一台進口轎車!

話說在這裡瞎逛的時候,看見一位很面熟的女生,穿粉紅色車衣,可是怎麼也想不起來在哪看過。回桃園的路上猛地想起,唉呀,原來她就是百客的Fiona,而我一直是Fiona的忠實讀者...。部落格在這裡,本人比照片上好看的多,推薦一下。

這個民宿會讓人一直想待在裡面,所以照片拍一拍趕緊出發。


到檢錄區報到拿號碼牌。我們是第52隊。原本是想叫做『南崁低調夜騎』,可是總舵主和核心隊員都沒來,我怕魯莽行事壞了低調夜騎的名聲回去慘遭眾人圍剿...。另外104的雄哥好像不太喜歡人家打他的店名出團,所以『NK104』也作罷,況且我也覺得如果成績不佳反而會有負面形象。最後想想,嗯~~公司平日待我們不薄,又剛好地下二樓的主題跟運動有關,所以去吧!就是你了!『TaiMall Action Zone』!


介紹一下成員,雖然我是掛領隊名,但事實上大家都是平起平坐啦!
瑪姬,因為騎著小粉腸,所以又名粉腸妹。




小偉,Jerome的同學,多金,單身..


Jerome,單身的日子不多了,把握機會多騎些...


哩勒...才發現我竟然沒有solo到..來張團體照吧!


背單眼騎300K,阿捏有迷有酷呀?

跑公路其實就應該騎公路車,不過我的公路車fitting主要是針對較高強度的行程,如果要騎公路車對應到瑪姬的速度,我預估不出10個小時,我的小菊花鐵定開成向日葵...。此外這次我所扮演的角色是瑪姬的“支援補給車”,所以有上貨架的可能性,即使不上貨架也肯定要背背包,背包也肯定不輕。況且,必要時還得要有兼任“拖車”的準備,用全碳纖的寶礦力可能會被扯成兩半。故本戰役我選擇又勇又壯的鋼管小藍(KHS TA-50T)來迎戰。

出發囉!各位觀眾,現在我們在畫面上看到的是....全台灣的肖ㄟ!

14點整準時放行,我們光是移動到門口就花了快10分鐘,就可以知道肖ㄟ不少...

很壯觀的花蓮大橋。雖然大會聲明全程無交管,不過各個路口仍然可以看到工作人員在指揮交通,主辦單位真是佛心來的..


賽程前段選手體力充足,所以速度都不慢,這樣子體力無形中會浪費很多。所以當進入到上上下下的193縣道就開始有人牽車了,配速是很重要的,不要隨著別人的速度起舞才是正解,在這種長程賽尤是。


於17:30到達第一個check point,這裡一定要停下來蓋章。順便補給一番。每位選手都會發一包『阿尼基-硬』和不限量的餐包與香蕉供應。


千萬別忘了蓋章,不然就算騎完全程大會也不予承認。這次活動總共有三個檢查點,第三個是秘密檢查點,不對外公開,只有工作人員知道,避免舞弊的情況發生。


吃香蕉呀吃香蕉...


啃麵包呀啃麵包...


天色漸暗,大會開始要求穿上防彈背心...拍謝,反光背心..

Maggie:有迷有像交警呀?
Gary:嗯,乍看之下...挺像清潔隊的...

休息了半個小時之後,繼續上路。越早出193越好,因為這條路是完全沒有路燈也沒有任何便利商店的。

快出193縣道時,遠遠就可以看到7-11的看板。對於已經騎了100公里的肖ㄟ來說,這無非是振奮人心的一個地標。
19:30到達7-11,赫然發現這家7-11門前可以停放至少8輛遊覽車的停車場現在是滿坑滿谷的單車!
同時我也將掛在脖子上的像機收進背包裡頭,主要是因為天黑之後很難邊騎邊拍了。更重要的是,背著單眼騎了100公里搞的我的脖子快斷了...。不過我發現NIKON的原廠背帶其實設計的挺棒,這麼重的一台像機掛在脖子上快6個小時也沒有把我的脖子摩擦到破皮,而且在騎車的同時,像機是不斷在左右搖晃的。果真是好物。
就因為像機收進了背包之後,後面的行程也就沒什麼在拍了。(累都累死了,還拍什麼...)
休息25分鐘之後,再度上路。

接上台9線之後,整條馬路既寬廣又筆直,騎起來亂痛快一把的。這時候如果騎公路車該多好呀...
11點時來到折返點,也是第二個check point,媽呀!怎麼像個萬人塚呀!實在是太悲壯了!不管名駒不名駒,車子一丟,地上人一躺,窩窩睏啦!完全是不顧形象了,有大字形的,有靠在牆邊坐著的,有人坐在石頭上把頭放在車子上管就睡著了!

也是啦,已經騎了9個小時,距離是165公里了,況且又是到了睡覺時間...。


脫線野雞店已經被先來的選手掃光了,我們只有貢丸湯喝...

好在天無絕人之路,在旁邊的全家掃到些微波食品,後面晚到的選手可能就沒這麼好運了。很慶幸現在不用啃Powerbar,雖然是運動聖品,但還總是會想吃些熱的東西。
話說這時候,脫線牧場的擴音器傳來只要是300K選手一律免費招待泡湯
語未畢,全場歡聲雷動!這牧場的主人也是佛心來的唷!
我們當然沒有下去泡啦,因為怕泡下去後面就不想騎了...哈哈!
在這裡休息到12點半之後繼續未完的行程。

此時,Jerome的左膝蓋開始出現疼痛的症狀,而大夥兒也將行進速度稍微放慢。
我也開始不敵睡魔的摧殘,開始想渡咕了....
凌晨四點半,回到了先前經過的7-11,幾個小時前這裡躺的都是車,現在躺的都是人,比折返點還要大上一號的萬人塚..。實在是太壯觀了!

趕快灌杯咖啡吧,我的眼皮千斤重...


Jerome也差不多...


五星級的床位,不要懷疑,這在那個時候是頭等艙...


跟我當初預期的一樣,體力OK,但是精神不OK,小咪了30分鐘後上路。
之後一直到終點這段路,是我最痛苦的時候。想睡覺就算了,背上的背包跟我的眼皮一樣有千斤重,連自己都明顯感覺到踩踏迴轉OK,但是上半身的坐姿已經整個變形了...。
另外,Jerome的膝痛加劇,我們的速度也越來越慢,上坡速度只剩下個位數。

正當我們爬完了舞鶴那段又臭又長的上坡時,突然從路邊跳出來一個人拿個指揮棒對我們揮舞,原來秘密檢查點,也就是第三檢查點在舞鶴的7-11。
此時已經是早上六點半了,距離關門時間有點緊迫。所以小休10分鐘隨即上路。天色漸亮,氣溫也開始熱了起來,這沒關係,慘的是惱人的東北季風也跟著吹了起來!大夥兒們在逆風中騎到暗暗叫...。眼看關門在即,而Jerome的速度不見提升,索性請小偉和瑪姬先行殺到終點,而我則留下來跟Jerome慢慢凸。
這時我跟Jerome的速度大概在13徘徊,看樣子是要殘念了。既然都要殘念了,那就慢慢騎吧,騎著騎著卻發現,咦?瑪姬怎麼在我前面沒多遠?追向前一問,原來肚子餓,沒力了。趕緊丟個麵包給瑪姬啃,這時有Powerbar會更好,不過Powerbar只剩下Jerome那裡有了,而他現在應該在後面有一段距離,話說就在瑪姬啃麵包同時,Jerome奇蹟般的跟上來!但是Powerbar已經吃完了,沒關係,現在大家狀況應該都OK,那接下來,就直接殺向終點吧!

為了補上先前lost掉的距離,最後的這一個半小時,我們死命的向前衝,速度維持在25~28,連大會攝影師都同情我們的垂死掙扎,幫我們拍了不少張照片...。




為了趕路一干人等都沒再停下來補給過,我和瑪姬的水壺早在30分鐘前已經見底了,到達終點站前的5公里是一連串的緩坡,此時大家心裡都想著:老子(老娘)從中央山脈的另一邊大老遠跑來可不是為了拿殘念證書的!不管!牙一咬踩上去,話說潛能再這時發揮的淋漓盡致,上坡速度竟然還可以到25!

看見了!看見了!終點就在前方!
大會傳來嘹喨的廣播:197號、198號,19小時30分...!
隨即又傳來:199號,19小時....!Jerome也進終點了。
此時,心裡一塊石頭總算放了下來,伴隨而來的是一陣欣慰與感動...。
小偉雖車齡不多但也算是勇腳,所以我對他能夠完賽不曾懷疑。而我跟Jerome已經騎了好幾年的車,破百的行程是家常便飯,只要沒有意外,雖稱不上“輕鬆”完賽,但要完成也十拿九穩。反倒是這位瑪姬同學,去年(2007)牽小粉腸至今也不過7個月,只騎過一次破百,而且還是100出頭而已,這次一舉突破三百大關,讓我佩服不已呀!瑪姬,妳真是太棒了!

完賽囉!真開心!


Jerome


小偉


Gary:口好渴...
Maggie:別看我,我不會分你喝的...


某知名網站流行疊疊樂,這裡也來疊一下..






這可是將來跟子孫說嘴時的一大利器呀!


我不是什麼好漢,所以老的時候一定特愛提當年勇!




雖然這一趟自虐的行程讓我體會到有覺睡不得的痛苦,但是坦白講,當我回到桃園一下交流道時,就開始懷念起花蓮的馬路了...。寬廣平坦的路面、沿途壯麗的景緻,沒有坑坑洞洞,沒有人孔蓋的優秀道路品質彷彿置身在德州的洲際公路上。在台9線,無論是開車或者騎單車,都是種夢境般的享受。其路肩之大到可以三台單車並排邊騎邊聊天,也不必擔心騎進汽車道。我甚至認為在花蓮夜騎,前燈根本是警示性質,即使在沒有路燈的路段也沒關係,因為只要能看見地上的白線,就可以放心大膽的騎,怕壓到坑洞雷殘?呵呵,你想太多了...。

此刻,我已滿懷期待下一次的花蓮之旅...。
我們一定會再見面的,花蓮,這台灣最後的一片淨土!



以下是網路上蒐集到的相關遊記
『永不放棄-洄瀾挑戰極限300k』 by流浪在山裡的精靈

『20080329-30獼猴挑戰洄瀾300k限時賽』 by面向陽光

『NeverStop永不放棄-洄瀾極限挑戰300K 』 by Fiona

『挑戰迴瀾300K—成功!』 byneo老書

『洄瀾極限挑戰300K』 by鐵馬日記

『洄瀾極限挑戰300K~花絮感想~』 by風小呆筆記本

『向英雄們致敬----2008 洄瀾極限挑戰300K(511張圖已上傳)』from Mobile01

『NeverStop永不放棄-洄瀾極限挑戰300K』 by SION

這篇要特別推薦一下,差了五秒鐘結果殘念,但是值得驕傲,因為也算有騎完!
『迴瀾極限300K後感』 by 我就在這兒

3 則留言:

  1. 你們家的瑪姬實在太厲害了
    真是了不起

    小嘉 http://miketeresa.spaces.live.com/

    回覆刪除
  2. to小嘉:
    我也覺得她真的很厲害說...哈哈

    回覆刪除
  3. 感謝你的「特別推薦」啊...囧rz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