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0日

KHS XC 904R


KHS的單車產品在台灣向來叫好不叫座。雖然它出過不少炙手可熱的經典車款,但路上放眼所及的不是學生車,就是大嬸的買菜車。而較為專業(應該說功能取向)的車似乎還是Giant或Merida的天下。
由於近年來小輪徑車(摺疊車是其一)的盛行,KHS在各大單車討論區的能見度有漸漸增多的趨勢。

如果有常翻閱些國外的專業單車雜誌,就會發現KHS的產品測試評價一直都不錯。或許歐美才是KHS的主力市場吧。
另外我有一點很納悶的是,不論是KHS的網站,或是DM上的產品照片,每台車看起來都是鳥鳥的,但實車看起來卻挺漂亮?行銷策略嗎?還是為了...低調?

我這台904R是2003年款式,在歐美的型號叫做『XC TEAM』,原本是南崁104車行老闆--雄爺的座騎。
後來因為他比較投入在公路車,也剛好我的KHS FXT Comp壽終正寢,所以割愛賣給我。
正因為是老闆的愛駒,理所當然這台車每個零組件的等級都不含糊,大概除了車架之外,其他都不是原廠配備了。而且這車幾乎沒在騎,跟新品沒兩樣!
老實講,我當初並沒預設等級這麼高的車,因為騎起來容易患得患失...,很明顯的,這有違我的作風。不過雄爺很夠意思的把價格壓到我能接受的範圍,想當然爾我也不能錯失可以親近頂級組件的機會。


7005鋁合金抽管。

_DSC1082
這支狐狸的後減震器是原廠配的,不過雄爺在加裝線控鎖死時為了走線更順暢而將它倒過來安裝。
因為車架幾何設計不錯,幾乎察覺不到Bob Dancing作動,所以我把線控給拆了。

_DSC1086
前叉是"2003 RockShox Psylo Race"。憑良心講,彈簧結構雖然重了些,但它的路感與反應還是比油氣壓系統來的順暢與紮實。
同樣的,我也把前叉的線控拆了,畢竟上坡抽車的機會不多...。
輪圈是"Mavic X618",是有加陶瓷成分的輪圈。可以提升強度及減輕重量。

後話
騎高檔車的背後,其實也代表了較高的維護費用。
就拿傳動組來說,2000km更換鏈條,XT一條NT$500不到,XTR至少要NT$1000以上。7000km換飛輪,XT一組NT$1500,而XTR要NT$3500。大齒盤組,XT約4500,XTR要10000!也就是說每km的維護費是次一級組件的兩倍多!若加上輪組和輪胎的損耗就更多了!還不只這些喔!300km要校正輪組,所以請先準備一組校正台,不然趕快去巴結有校正台的店家。既然騎了高檔車,那全車走線就不能隨便,調校功力不夠可能會讓愛車性能下降兩個等級!
這東西就像音響一樣,用了很高級的喇叭,結果卻用兩光的MP3來播放是收不到效果的;好比像機,買了高檔的機身,卻配一支無法發揮機身功能的陽春鏡頭...等等。原本99分的表現,可能因為其中一個環節而剩下95分...,令人氣餒的是要達到90分的花費卻不到95分的一半!這些都是買車的同時就得考量到的。
DSC05238

規格請參考『KHS XC TEAM』官方網頁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