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6日

柯兄如是說...

『人永遠是我拍不膩的題材與對象,

當我在拍人的時候, 我是真的很喜歡他。

我會從很多的細節去看每一個人的特質,

小小的一個動作,我會看到他的過去、背景,然後,觸動。

這種感覺一定要從互動裏去找,

內心對拍攝的對象一定要有一份「愛」。

而既然你喜歡這個人,就要讓他知道,

不能心理只想著自己要拍這個人、希望他做什麼。

只想著自己是不行的,一定要有一種友善、溫暖的關係先在彼此之間建立起來,

拍攝過程才會順利,也才有可能拍出真正感動的人像攝影作品。』

── 柯錫杰 心的視界


關於『柯錫杰』
有一位攝影家,高行健讚喻他「用照相機取代畫筆,又超越了相機的機械性能和照片的物質性,賦予影像以某種繪畫的可能。」他是第一個在紐約開設個人工作室的華人攝影師、第一個深入撒哈拉沙漠拍照的台灣攝影師,也是第一個把攝影作品推向藝術、得以在Hammer Gallery等重量級藝廊展出的攝影師。他開創了新的攝影風格和構圖視野,在七○年代,他的大名已享譽國際。他是台灣現代攝影第一人──柯錫杰。

他是一個極其純真浪漫的人,面對美景時,他經常感動落淚,高興時又不顧周遭眼光,脫了衣服便手舞足蹈。在向舞蹈家妻子求婚時,他在紐約清冷的黃昏中拍了一張照片寄給當時還在台灣的她,他說,「舞台有了,燈光有了,就是缺少一個舞者。」一頭白髮,一顆少年的心,帶著一身憨膽,柯錫杰走遍世界,擁有與眾不同的精彩人生,也透過他的心和眼,給我們一張又一張動人的精彩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