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6日

彎個腰,感傷了起來..

大多數人每天有開電腦,就會有關電腦的時候,跟電視一樣。




那如果我剛剛把電腦關機後,再打開,跟下面這個重新啟動有甚麼不一樣?

站在微軟工程師的角度,是不一樣。可是對於大多數的使用者來說,其實都一樣,除了要彎腰按開機之外..。不過我可以保證這個“重新啟動”並不是為了預防使用者閃到腰所寫出來的一個佛心程式。即便我是一個電腦工程師,我也很難明確指出這兩個功能有何明顯不同。

假設有天我們去買一台功能超強的電視,買回家之後發現除了厚厚一本說明書之外,還有一堆子莫名其妙的連接線,好不容易把線都裝好,接下來要設定每個頻道的頻率,譬如TVBS是波段ooo赫茲到xxx赫茲,HBO是xxx赫茲到ooo赫茲..,大概要設定100個頻道吧我猜。這樣的電視你會買嗎?

又假如有天我們去買車,一台功能媲美霹靂遊俠的車。只是在開上路之前必須先設定每個檔位的齒輪比、空氣燃油混合比,渦輪增壓器溫度警示值,以及排氣分歧器壓力臨界值..等等。之後還得設定方向機柱轉向比,以及電動窗昇降速度。這樣的車你會買嗎?

沒錯,我們現在用的電腦就是這樣!有五花八門的功能,但實際上最常用的就是那幾個。
我常在想,個人電腦發展已經超過30年了,除了運算速度變快之外,整個操作模式跟30年前大同小異,究竟我們離功能導向應用的電腦(或者說設備)還有多少路要走?

我想,有天電腦可以像操作電視、微波爐一樣那麼便利,就表示那個時代來臨了..(也代表我失業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