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4日

Shimano的逆向操作?

雖然我是Campy的用家,但是所有的輪組裡面,最讓我覺得不可思議的是Shimano輪組!

幅條(就是鋼絲)編法有很多種,從花轂直接拉到輪圈而沒有跟任何幅條交叉的叫做『直拉式編法』,途中有兩個交叉就叫『雙叉』,三個就是『三叉』..,依此類推,統稱『交叉式編法』。

『直拉』因為幅條距離最短,所以輪組重量得以減輕,缺點是強度較弱。

通常在不負責傳動工作的前輪會採用直拉式編法。

原則上交叉的點越多強度就越高,但是交叉點過多輪組重量劇增反而沒有意義。
由於單車是為後輪傳動,所以後輪的強度要求比前輪高,其中又以傳動側(也就是有飛輪的那面)為最。

一般都會在傳動側採用交叉編法(後輪),為的就是增加強度。


一樣的後輪,非傳動側採用直拉來減輕重量。


Shimano利害就是在它把整個工法倒過來做。傳動側採用強度較弱的直拉。


結果在非傳動側用交叉編法。


不僅如此,還將一般都會在輪圈那端的銅頭移到花轂端,以降低旋轉重量。


『旋轉重量』牽涉到複雜的力學...,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解釋。不過你可以試著拿一條繩子,兩頭分別綁上一個橡皮擦和半罐礦泉水(小瓶那種),然後抓著任一端甩動(旋轉),轉個幾圈之後再換另一端,你會發現其中的差異。所以啦!輪組越輕不見得越好,因為輕在花轂端跟輕在輪圈端是差粉多滴!此外,把銅頭移到花轂還有一個好處,就是降低風阻。幅條可以做成扁的(扁鋼絲),但是銅頭沒辦法,所以把銅頭移到花轂可以減少銅頭的運動距離,相對的風阻就會降低。

如果你以為這些逆向操作不過是死倭寇搞出來的噱頭,那你就大錯特錯了。因為在德國的一家知名雜誌所做的測試中,它的強度名列前矛(以同等級比較)!好個死日本鬼子...i服了you!

同場加映近四萬大洋的高級輪組!
Jerome的『佛滾浪‧比賽中一號』(Fulcrum Racing 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