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6日

龍頭 2° 差這樣多?

寶礦力在高速的穩定性一直是我相當激賞的,不過當速度落到25km/h以下的時候操控卻莫名其妙的異常靈活。雖說高速穩定,低速靈活是眾人求之不得,可是靈活過了頭常常會讓我有種搏命演出的感覺,尤其是當我在賣力爬坡之際還得花費額外的精神去穩固搖晃的車身...,以致於尋找更大角度的龍頭的念頭一直在腦袋裡揮之不去。

話說寶礦力成車所搭配的龍頭是Pinerello的御用品牌『M.O.S.T』,規格是“100mm±6°”,全鋁合金,剛性不錯。但因為長度不足座艙略顯局促,所以換成『FSA OS115 (110mm±6°)』。OS115比M.O.S.T長了10mm,重量卻比較輕,但是一抽車就顯的軟趴趴,雖然沒有出現安全上的疑慮,但是往往會造成心理上的障礙。另外一點就是即使龍頭的墊片都已經抽掉,但還是感覺有點高,所以用上8°可以讓龍頭再降一些。

今天在NK104“尋寶”的時候就挖到了支陳年的『ITM Froged Lite Carbon 110mm±8°』,剛好是我要的規格,奇怪的是為什麼之前尋寶都沒看到...。重量不算輕,但是卻相當紮實粗壯。事實上重量一直不是我最care的,畢竟再輕個幾公斤也不會讓我再快多少,但是一抽車,軟的!這個就真的很不爽...。

果不其然,換上ITM之後,那個硬朗的手感又回來了,在低速的穩定性也大幅提升。
剛性跟它的外觀一樣,不花俏,可是就是強,就是勇,以110mm來說,它的表現確實不錯。
比較令我驚訝的是,ITM的剛性強過OS115一大截,而舒適性竟然也比OS115還要好上不少。

此外,讓我匪夷所思的是,原以為降個2°對我的fit不會有太大影響,頂多就是上半身傾的更低,但結果卻意外發現過去在踩到下死點後準備勾腿的頓挫感不見了!卡到陰嗎?想不出來換龍頭跟踩踏正圓有什麼直接的什關係?公路車的世界真是奧妙呀...!

比較一下ITM跟FSA這兩個龍頭的差異
前叉束管包覆長度部分

OS115為35mm


ITM則為38mm

把手包覆最窄端的寬度

OS115完35mm


ITM大約27mm左右

這兩家都是知名大廠,也是環法賽上的常客,論經驗技術也有一定水準,所以也沒有所謂好或不好,雖然ITM的剛性、舒適性讓我為之一亮,可是FSA的物美價廉且輕量化也是讓我難以取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