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4日

maintenance? how..?

(2003 RockShox Psylo Race)

這一直是我心裡頭的一個疙瘩...



只要是液壓系統,即使很少運作,油料還是得定期更換。因為溫度與空氣中的濕氣在在都會讓油料劣化,進而影響性能。

事實上,一支前叉只要保養得宜,它是可以用上很久很久的。
減震器的結構其實並不複雜,簡單幾支工具就可以拆散、組裝。問題在於耗材的取得,如油料、O-Ring(油封)及襯套等等..。尤其是油封,這東西成本非常低,當然價格也低,50元可以買幾十條...。但是規格是一整個複雜呀!如果去材料行可以發現,燃油系、潤滑油系、液壓系、空壓系等等,材質也不同,耐熱度不同,抗壓係數不同...,我相信買的到,前提是你必須先知道你要買的規格。很抱歉的是,各家廠商網站都找不到這類的技術文件...。如果注意看一下車主手冊可以發現,O-Ring是屬於『100%必更件』,白話說就是不管有沒有壞,只要拆到油封,就必須更換!

話說在台灣自行車市場日漸成熟之際,RockShox的代理商“捷安特”也作出了善意的回應:提供RockShox產品的mainten、rebuild等服務,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不久前J同事的『2002 Psylo Race(就是那支黃金傳奇)』前叉底端油料滲漏,送回RockShox維修,但原廠以無備料可維修予以退回...。望著我的2003 Psylo,我不禁心疼了起來..。

這就說明了為什麼我的登山車、雙避震車都會指向一個品牌:『KHS』,為的就是耗材取得容易(因為總公司就在大園)。
由於登山車又跳又摔,後勾爪變形在所難免。再頂級的後變速器裝在一個變形的後勾爪上,也別期望會有多好的表現。而雙避震車架的耗材:轉軸陪林,其規格跟輪組花轂陪林一樣令人眼花撩亂,這些耗材如果沒有原廠的support,出門騎車真的會讓我如履薄冰...。

明明換幾個耗材就可以讓器材重生,但無奈結局往往都是乾脆換支新的。
換前叉事小,但由於車身幾何會隨著前叉改變,要重新適應才是最頭痛!
姑且不論一支前叉幾多錢,其實東西用久了多少都會有感情,在縱情山林之間能夠彼此心靈契合,達到人車合一是花再多錢也買不到的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