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9日

300K,怎麼吃?

距離3/29只剩下一個月的時間,在這樣短的時間之內多做幾次長距離訓練是必需的。目的在於找出『速度/能量消耗』的甜蜜點,強度的提升反而是其次。意即“以最輕鬆,最舒適的座艙設定及踩踏方式,換取最有效的速度”。畢竟在這種幾乎為平地的長距離騎乘,騎車絕對比牽車快的多,能在車上騎的越久,勝算就越大。

人體內主要的能量來源為肝醣,可惜的是肝醣的存量大約只夠兩個小時運動的消耗。我們之所以能夠騎上幾個小時不需要吃東西是因為脂肪也參與能量的提供,雖然脂肪存量比肝醣高出不少,但脂肪的能量轉換率卻遠比肝醣要低的多。提升脂肪轉換率必須透過長期且有系統的訓練方能達成,我們就不要想太多,這種苦差事給職業選手去幹就好...。

所以呢,基於『質量守恆定律』以及『限量(肝糖)是殘酷的』原則之下,要完賽,就一定要吃~~~!而且要拼命吃~~!毛起來吃~~!
講到這個吃,我們都很高興啦,你看粉腸妹想到有的吃就笑的多燦爛...。

話說雖然都是吃,不過這跟咱們平常的吃法不太一樣。
由於肝醣主要來源為碳水化合物,也就是澱粉,諸如米飯,麵粉之類的食物,所以麵包會是很不錯的選擇。
運動中的能量補充切忌油膩,過多的油脂只會造成消化系統的負擔,該流向肌肉的血液卻跑去照顧腸胃,進而降低運動表現。或者腸胃的血液被肌肉強制徵召,其結果就是胃痛。

為什麼要拼命吃?毛起來吃?
以一般我們所吃的餐點而言,現在所吃的東西,最快也要1個小時後才會“開始”吸收,注意!是開始吸收,而不是吸收完畢。所以現在即使不餓,還是得吃,除非賽程在1小時之內結束...。再者,吃的量也要注意。人體熱量吸收的速率上限約『250大卡/每小時』,這是理論值,但隨著每個人體質狀況不同,可能有人230,也可能150不等。所以能量太高的補充品只會徒增負擔!

綜合以上條件,您有沒有發現什麼是最佳能量補充品?
小弟個人認為那就是『PowerBar』!體積小,容易攜帶,可以一次攜帶十包沒問題。脂肪幾乎為零,熱量220大卡/每條(日規)、240大卡/每條(美規),含有多種胺基酸,消化快,不會吃完後血濃度突增而導致“肚皮飽,眼皮鬆”的狀況,小弟發現食用後大約10分鐘就可以明顯感覺體力逐漸恢復,而且體力充足的時候也比較不會有負面情緒影響隊友。(怎麼感覺我像是在賣藥的....)

不過PowerBar也有一些缺點,像我個人就覺得...超難吃!那種味道...說不上來,有吃過的人應該知道。後來我參考一些國外討論區發現,就因為它吃起來沒啥味道,所以可以長時間嚼呀嚼的,以達成持續補充的目的。口味太討喜,反而很快就膩了。所以很多選手會愛不釋手是有道理的,這種小細節都會注意到。
另外就是台灣的售價不是挺友善,專賣店大概是85元左右,Cosco大概70元(日規),咱們帥氣的Andy機長說美國售價US$1!但即使單價不便宜,我出門騎車也會隨身帶上個一、兩條,這不是拿來吃休閒的,是拿來救命的,畢竟誰知道什麼時候會低血醣?誰知道什麼時候精疲力竭偏偏電話急call要我趕回家?所以帶著有備無患兼保平安....。

以上小弟個人淺見,還望諸位先進前輩不吝指教才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