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9日

係滴~~惡狗兩隻!

車子有三樣東西我最不想變動,一是車架,二是坐墊,三是卡鞋。


這三樣東西只要更動之後,就得花很多時間去設定和適應。在設定跟適應的期間不太敢跟團,而且很少人有那個閒功夫陪你走走停停邊騎邊調整。除此之外還得帶上捲尺、水平尺、六角板手、鉛筆和膠布等等一堆拉哩啦雜的雞絲,就只差沒背拐拐...。

但東西用久了總是有掛點的一天,本來我以為先掛的會是坐墊,但卡鞋卻率先發難。

這雙『Genius 5』是SIDI的低階產品,當初因為過季好久,雄哥用相當親民的價格賣我。被我日曬雨淋糟蹋快三年了,陪著我翻山越嶺拔溪涉水還兼逛夜市,換過4個還是5個鞋底板,3個鞋後跟之後漸漸顯露疲態,大約半年前我發現魔鬼氈黏著力已經大大降低。雖然他不再頭好壯壯,但卻還是值得信任,SIDI畢竟是SIDI,performance下降的曲線不那麼陡峭。雖然再撐個一年也不是不可能,但怎麼可以讓這個原因阻止我敗家的計畫呢...,不是啦,我是說是時候尋找他的接班人了,況且多一雙鞋就不用時時算計洗鞋子的時機了!

穿過SIDI的人會“ㄉㄧㄠˊ”住,下一雙鞋往往還是SIDI!我正在驗證這句話,況且以前騎重機的時候就穿SIDI,現在不過就少個油箱+引擎,沒理由不穿SIDI是唄~~~

SIDI ERGO 2 Carbon Lite Vernice

以我的需求來說其實二級就可以滿足,像這種頂級貨有點超過,不過...只有頂級才有我要的顏色啊~~~~!在一、二級價差不算太大的考量下,牙一咬直接攻頂,這是全車唯一到頂的裝備了...

SIDI的鞋子不僅耐操有凍逃,還有讓用家可以自行更換耗材的設計,贏得不少口碑。上一雙『Genius 5』的市場定位比較低階,所以能更換的部位就比較少。也因為如此,魔鬼氈的設計變成我選擇產品的很大考量之一。

車鞋跟一般鞋子的設計有很大的差別。騎單車不是一直踩就好,而是一腳踩,另一隻腳抬。一般鞋子腳背的皮革只要能帶動鞋子本身就可以了(抬腳、跨出),但是卡鞋卻得考量到拉起踏板驅動車子的力量,那個上拉的力道遠比走路大的多,這也就是為甚麼品質不佳的車鞋幾個月就開口笑,或者魔鬼氈的損耗比一般鞋子快很多的原因之一。

所以SIDI用類似釣魚線的方式來取代魔鬼氈。


扳起半圓蓋板就可以旋緊,旁邊那個黑色按鈕按一下可以立即放鬆。


重點是磨損的時候整組都可以更換,好過換一雙新鞋。


靠近腳尖的魔鬼氈被保留了下來,一來腳尖的上拉力量比較小,二來穿脫上魔鬼氈還是比釣魚線來的方便。


注意看這個魔鬼氈是有機關的!

貼合的工作給魔鬼氈,抵抗橫向繃緊的力量有紅色小牙齒幫忙吸收!少了橫向拉力魔鬼氈的壽命就會延長,這小紅牙完全命中我的需求啊!

SIDI你很妙耶你~~~

最後,我要來講一下這個『Heel System Cup』。

前面說過,騎車的時候雙腳是在做一個畫圓的動作。當我們採到底往後拉的時候哪裡會是擠壓點?是腳跟!當我們往上拉抬的時候最先被拉起來的也是腳跟!也就是說,如果腳跟與鞋後跟之間不夠密合,腳跟會先拉起來之後鞋子才會跟著起來,那畫圓的動做就會有鈍挫。可以想像一下穿拖鞋走路,完全靠腳背的摩擦力拉起拖鞋的感覺。此外,因為Heel System Cup把腳跟給牢牢固定在鞋跟底,抽車的時候腳跟不會在鞋底滑來滑去,也因為腳跟被固定產生安全感,所以在還沒通過上死點的時候,我的膝蓋就可以輕易向內靠,讓下踩的出力更滑順!這一整個環環相扣,有系統的踩踏感受讓我今天騎的飄飄然....

本來我覺得『Heel System Cup』應該只是個SIDI的噱頭,賣點大於實質的效果,我完全不鳥這東西。但是今天20幾公里騎下來,『Heel System Cup』卻是我覺得最值回票價,收穫最多的投資!!

最後最後,我要跟之前向我勸敗ERGO2的阿權說:『更!你太不夠義氣了!!』


當初你應該直接押著我去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