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2日

操很兇!練很大!

上個月底老妹的鐵蝸牛鏈條磨損超限,升等換裝Ultegra鏈條。
今天心血來潮,在NK104拿量規測一下,哇靠!已經0.75了!!!


從換鏈條到現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里程數也不過接近1000,這鏈條也太夭壽了吧...。

不過老妹最近練很兇!
人家夜騎了不起二、三十公里,她是破百!
現在因為要參加美利達的思源啞口挑戰賽,幾乎是天天羅馬公路,也是破百!
難怪縣長盃100k她可以一派輕鬆獨推3個小時完賽...。

雄哥看這台可樂果被我們兄妹操的“虛累累”,就順便校正一下偏擺,不過因為我還要趕著上班,所以上校正台...有空在說啦。

『這輪組你們已經騎回本了啦!』雄哥看了已經開始搖晃的棘輪座如是說...。

講到耗材,來個題外話...
有不少人問我為什麼寶礦力當初Veloce(第四級)只升級到Chorus(二級),而不直接上Record(頂級)。
由於問的人還不少,為了避免一直回答重複問題,乾脆這裡一次解釋完。
一.Shimano的DuraAce(頂級)和Ultegra(二級)的性能差距拉得很開,所以如果要升級到Ultegra,那我建議是乾脆上DuraAce,因為Ultegra跟105真的是差不多,而且台灣的DuraAce價格已經殺到血流成河,不用都感覺對不起自己...。
而Campagnolo Record和Chorus的價差頗大,但性能差距微乎其微,加上爽度不是我第一考量,所以我選擇Chorus。那第三級的Centaur呢?對不起,光看那個和Veloce一樣薄的前變導鏈板厚度,大概就可以預料到它在我手上的會跟Veloce一樣短命...。

二.最重要的考量在這:耗材的費用。我的Chorus一年“基本消耗”大約如下(全部均為原廠零件):
1.鏈條*2.5=$4000
2.飛輪*1=$5300
3.線組*1=$1500,所以total=10800。
如果我升級到Record,則耗材的費用要增加大約40%。我不知道後送原廠保養、維修的收費是否會因為等級有所不同,如果是的話那費用就再增加。如果說Record性能95分,那Chorus應該可以得到90分,雖然只有5%的性能差距,但耗材費用卻相差40%,值不值得就自個兒衡量了。

還有另外一個不能忽略的心理層面。
如果今天我用了最高級的傳動套件,會敗進第一級輪組是很合理的。再高級的輪組都免不了要保養、維修,那費用..?
如果我也用了一級的輪組,那我當然就不可能裝上讓性能大打折扣的普通的外胎,這也是人之常情,合理。越好的外胎磨耗越快,那個開銷..?
既然我都已經換了一級的套件和輪組,那座管、龍頭和把手到頂也是非常合理的...

好了,說這麼多其實是在幫自己滅火...
因為新的11速剎變把真得很好用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