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8日

要不要買單車?

隨著單車熱越來越夯,身邊也就越來越多人問我該怎麼買單車。

算一算騎車也15年以上了,周遭的車友來來去去不知道多少個。
其實很早以前就發現了一個很奇妙的現象,就是30歲的運動人口非常稀少。
後來有一次跟當時常一起騎車的醫生討論時,醫生說這是很正常的。他引述一位某某博士所做的調查,意思大概是『如果30歲之前沒有養成運動的習慣,那這個人這輩子再也不會運動了,除非遭受到重大挫折或某種程度的打擊...』。

這其中是有脈絡可循的,因為30~40歲往往是結婚生子、事業起飛的重大轉淚點,睡覺都嫌奢侈了,還談甚麼運動...。

而40歲以上因為事業打拼告一段落,小孩也都長大了,所以不僅運動人口數量非常驚人,且持續力也很充足。依據當時車隊的結構分析,這些40歲以上的族群超過70%是有病在身,都看到死神在招手了,不敢懈怠是想當然爾。

這些結論雖不是適用每個人,但卻也八九不離十。

OK,再來講到甚麼樣叫做運動。
根據國際衛生組織定義,所謂的運動就是我們常聽到的『333』。
每周至少3次,每次至少30分鐘,心跳達到每分鐘130下。
要從安靜心跳突然竄到130下,那會要人命的,所以暖身是一定要的,運動後的緩和也是必需的,所以加起來絕對超過一個小時。如果認為去公園散步30分鐘就可以叫運動,那醫院裡面那些人就是在躺心酸的...!
我想表達的是,看似簡單的333,其實要達到很不容易,舉凡天氣、工作時間,甚至“娘家”的播放時段在在都考驗著我們的意志力...。

綜合以上,如果40歲以下且沒有運動習慣的人問我該買甚麼樣的車,我通常建議這些人乾脆先去參加健身房,非要騎車的暫時不必花大手筆,幾百塊到幾千塊的都可以,畢竟運動習慣養成遠比是不是騎單車要來的重要多。“田橋仔”與“錢放在口袋會咬人”者依個案處理...。

而40歲以下且有長期運動的人我會特別謹慎,因為這些人騎一輩子的機率很高,所以在選車的時候不能馬虎,當然價位也會比較高。

40歲以上呢,有多少預算就用多少吧,人生都過三分之二了,為了家庭奮鬥了這麼久,買台稱頭的好車來折磨自己的雙腿也比較心甘情願,單車的投資報酬率怎樣也比你手上的汽車來的大!

30歲以下的....這口水我就省下來啦!除非親朋好友,不然實在是很懶得講。這個年齡層的外界誘因很大,會運動的就會運動了,不運動的買了再高級的車也難逃束之高閣的命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