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6日

buy→bike←敗

算起來我的單車生活約有十幾年了,雖稱不上達人,但經驗的累積亦不算少。
想買單車的朋友可以來參考一下這篇。

如果想找一台“代步”的單車,真的,我的建議是:『有多便宜,就買多便宜!只要能動就是好車!』
而以下的文章其實也不太需要看了...。

如果想利用單車當作運動或休閒的工具(收藏家不在本次討論範圍),小弟不才,在這裡提供幾個大方向:
1.快拆系統。包含了前、後輪及坐墊管快拆。個人認為輪組快拆是強烈建議的一項配備,它不僅能免工具拆卸輪組及坐墊管,更重要的是它的結構與無快拆系統差別甚大,尤其是後輪。試想一下,單車運動往往動不動就破百公里(騎個三個月你就會知道破百k一點都不利害...),騎久了破胎是在所難免的。不幸破胎的時候我都直接將內胎換掉,回家之後再把破洞補起來,當備用胎。非快拆系統就沒這麼方便了,主要是光拆卸輪組會花掉很多時間,那也就算了,你想帶著那麼多扳手在身上嗎?有人說:『人家腳踏車行都不用拆輪子就可以補胎耶。』話是沒錯,可是想要在人煙罕至的地方找一大盆水來測漏氣點可能就....。

2.全車的零組件最好都是主流規格。總不希望人在異鄉車掛點的時候找不到相容的零件維修吧...。
比較重要的是,即使沒有升級的打算,但日後幾乎都有可能會更換到部分零組件。舉例來說,座艙的設定值會隨著我們的車齡而有所不同。龍頭的長度,車把的寬度,坐墊的服貼與否,這些幾乎都得透過“更換”才得以解決,而非調整。

3.該給店家賺的就不要省!非常重要的一點!台灣的車價已經是非常便宜的了,也就是說,店家利潤其實並不高。要知道國外車行都是有價服務,小到連灌氣都要收錢的!更別說拿起工具幫我們調整或設定...。相信我,買單車不是一次性的交易,將來你去麻煩老闆的次數會比你想像中來的高...。

4.找有經驗的車友一起討論,一起去買!請注意,絕對不是要去殺價!而是讓你在尋覓愛駒的過程少走冤枉路!

希望能在路上看見風馳電摯的你!
Good luck!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