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7日

搶救鬼屋大作戰─電纜與照明

再度根據碳14的鑑定發現,這屋子的所有電纜大概從明朝崇禎皇帝之後就再也沒換過。
電燈忽明忽暗,有時候會整個暗掉個幾分鐘又亮起來,整體上放首姊姊就可以直接開趴這樣。
IMG_0752

古早時候電力的需求不高,你看電視古裝劇裡都是點蠟燭,就知道古人其實很講究環保,不太用電,寧願蓋大佛也不願蓋核電廠,所以當時電力線通常只有細細一條。

要改善住家電力品質,基本上把台電電錶之後的線路、斷電器、插座、開關全部換新的就OK。
水電工程的『施工品質』比你用什麼等級的料要來的重要,千萬不要天真的以為把價格砍到見骨是你賺到。

無標題

換線最大的阻礙是木作天花板,以前的老房子沒有考量這麼多,通常沒有開維修孔,所以免不了把木作天花拆光光。
鄉親啊,如果你們家不是新蓋的房子,裝修天花的同時最好就把電纜全部換新的,除非你家的天花有開維修孔且天花內部空間足夠。

這天花一拆,我沉默了,比沉默之丘還沉默。
IMG_0735

感覺牆角隨時會爬出大法師來...
q6CZoJ6dl56VrQ
這鬼屋有它階段性任務,我並沒有打算住長久,原本計畫天花板拆了就不要再做新的。
不過看到這斑駁的樣子粉刷肯定花更大,所以貼輕鋼架便宜行事,眼不見為淨。

因為天花爆預算,怒裝加壓馬達一顆!
無標題
(明明原廠就有賣外罩,師傅幹嘛搞來這麼大一個箱子...)
無標題

輕鋼架施工很快,一天就完工。
雖然陽春了點,可現階段沒有比它更適合的了。
IMG_0754

IMG_0755
用輕鋼架主要考量:
1.水泥天花有受潮,但還沒到漏水的地步,不過難保幾年後不會漏,即使漏水滴壞哪片就換哪片。
2.不確定嵌燈裝哪個位置比較適合,用輕鋼架我就可以隨時調整燈具位置。
3.佈線容易。網路線、電話線、空調管線、後置喇叭線、監視器及吊掛式AP....etc。

(講到天花板,我實在很好奇現在流行的間接照明溝槽都怎麼做清潔?)

相較於天花板,我更在意的是照明。古有云,好的燈具讓你添情趣,不好的燈具讓你變杯具。
可以在屋內任何地方看書是一件幸福的事,所以照明不能不要求,原諒我就是這麼矯情。

這屋子不僅是規劃來讓腦袋充電,也是讓身體充電的地方。
像吊燈、吊扇會影響我運動(特別是跳繩)的東西不考慮,所以只裝嵌燈。

專家建議長時間閱讀、寫作的照明要在500流明以上。
客廳照明
6坪的客廳裝了8顆15W LED竟然只有349流明,慶幸不是樓層挑高,不然得裝探照燈了。
不過我也不太會"長時間"在客廳閱讀,算免強過關。

真正會長時間閱讀是在機房,有412,過關。
書房照明

臥室反而比機房還亮,失算了...
主臥照明

蹲廁所也要有效率,屁股卸貨的同時腦袋可以進貨,不能太暗。
衛浴照明

從此,鬼屋再也不是鬼屋,是一間明亮的鬼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