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1日

搶救鬼屋大作戰─氣密隔音窗

這間外觀像危樓,裡頭像鬼屋的房子買很久了,還好每個月的貸款提醒,不然我都忘了它。

鬼屋最大,也是唯一的的亮點就是view很好。view對老人家有用,對我沒用,我是攻城屍嘛~~
IMG_0164

本來計畫當佳麗人數達到三千時就把這闢為後宮,但沒料到CCIE長路漫漫,LAB的網路設備數量的成長遠比妻妾還要快,權衡之下只得先將鬼屋改成練功房。

既然要放精密的電子設備,那電力系統是絕對不能馬虎,所以我毅然決然地...把鬼屋的窗子換掉!不過資金不足,沒辦法全部汰換。

↓這是僅剩的一組懷舊且感覺隨時會破掉的鬼屋落地窗,剛好可以當對照組。
IMG_0598
根據碳14鑑定顯示,這窗大約是在神農嚐百草時期所建造,年代非常久遠,大概有到墾丁這麼遠。由於當時的人口稀少,就算喊破喉嚨鄰村也聽不到,相對在隔音方面也就不那麼講究。

身為一個攻城屍,有支分貝計在身上是非常合理的。恰巧今天外頭馬路施工,有穩定的噪音源,測起來特準。
開窗有60.3分貝
練功房舊門開窗
60分貝有多大聲?下圖是轟轟叫,待一個小時就精神衰弱的電腦機房,66.3分貝。這是題外話,主要是告訴你攻城屍的工作環境有多惡劣而已。
機櫃噪音

關窗
練功房舊門關窗
只降了6分貝,顯然的,它擋蚊子的效果比擋噪音好。三不五時聽到鄰居打小孩,都忍不住想去幫忙打,原諒我就是這麼熱心鄉里。

為了解決噪音問題,我求救了建築業YKK鋁窗批發扛壩子─雄哥。沒錯就是以前NK104的雄哥,幾年前跨足到建築業後做的有聲有色,現在要尊稱高董~~~
高董顧及情面,給了一級料件,一級施工,三級收費的好價格,不僅加送冷氣窗口密封,還親自到場監工,是佛心來著。
無標題

因為用了厚玻璃來承受風壓及阻隔噪音,重量相對大增,雖然推起來沉,但不拖重,手感極佳。不消說,這窗的質感實在是棒,特別是每個邊的收尾都非常精緻。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看看這個高級的窗戶能夠抵擋多少噪音。

開窗
客廳開窗

關窗
客廳關窗
雖然沒有YKK的30分貝,但對一間鬼屋來講夠了,非常滿意。
其實我覺得應該有降到40以下的能力,因為在我測試的同時其它的窗戶並沒有完全關起來(油漆中),所以噪音仍然會從別的窗子竄進來影響數據。

另外我無意間發現霧面玻璃驚人的地方,請點進去看大圖。
IMG_0756
這是一個萬里無雲的大晴天,我竟然可以透過這片玻璃,用"肉眼"直視太陽也不會感到刺眼!請注意這不是黑玻璃,它並不會大幅減低進光量,它只是將直射光線漫射成較柔和的光線,換句話說室內的採光比較不會因為窗戶的啟閉而受影響。好東西,大推!
無標題

浴室的窗子是個頭疼的地方。位置尷尬、窗子不算小,而且幾乎是always open來維持空氣流通。雖然可以掛個小窗簾來解決隱私的問題,但一來窗簾得不時清洗來避免生菇(是的,所有的器具在買進來之前,我都會考量它的維護、保養週期,我是攻城屍嘛~~),二來風一大,窗簾就破工。掙扎了很久決定用價格高出一般窗型很多的百葉。
無標題

當初提的需求是只要一般便宜的活動百葉就好,不過雄哥可能看不下去,於是偷偷幫我升級成氣密百葉,而且價格不變,這也是佛心來著的。

浴室開窗


浴室關窗
薄薄的鋁片隔音能力比舊落地窗要好。秘密可能就在於每個葉片都上了氣密條。
無標題

無標題
這窗子朝西南,從台灣海峽上來的颱風剛好對它直衝,有氣密肯定會大大加分。這組的品質和功能真的是超過我原先預期。

感謝雄哥大力相助~~~(鞠躬)
有了這麼高級的窗子,鬼屋再也不是鬼屋,是安靜的鬼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