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日

太委屈...

不久前才收了支專業剪鉗,結果昨天Jerome在整理一台車的時候,發現剎車及變速非常不順暢,將線管抽出來後...跟預料中一樣!


放大...


正常情況下應該是這樣...


這樣的組裝品質竟然出現在搭載Shimanno一級套件Dura Ace的“成車”上頭!
再怎麼高級的組件用這樣的線都是白搭,實在令人不勝唏噓。

當你發現剎車把需要推到一定程度,剎車夾器才會有動作時,通常就是走現有問題了。
最完美的情況是,當你以非常非常輕微(牽涉到夾器及煞把的阻力彈簧,所以這裡指的不是“輕輕的”)拉動剎車把時,夾器也會有動作!變速也是,只是變速器的變數就更多了,其中還包括了後勾爪的強度,一時講不完,跳過...。

走線其實不難,但是需要細心及耐心,有空檢視一下自己的愛車,別讓高檔零件用了爛線、爛組裝,那可真是窩囊呀!

講到線材,我記得幾年前看過一本國外雜誌某一期線材大比拼的專欄。測試的項目非常嚴苛,不只市面上看得到的,很多聽都沒聽過的也都請出來耍...。
測試內外線耐熱能力(誰會在攝氏三百度騎車呀!)、抗拉強度、抗擠壓及抗磨擦等等一堆。
第一名的是一家德國廠商,分數很高,幾乎是第二名的兩倍,一車份線材要價700多塊美金,不過這家公司在專欄發稿的前幾年就已經倒閉了,所以成為絕響...。第二名就是Campagnolo,這應該不用解釋了吧。第三名也是德國的廠商,可是一車份要400多美金...。第四名則是Shimano。

事實上我用過很多線材,除了原廠之外,其中不乏貴不拉嘰的,但後來還是覺得同等價位裡,看似了無新意的原廠線性能最實在、最耐用。並不是說他廠的高級線不好,事實上他廠高級線的性能都不輸原廠線,但問題是性能下降曲線太過於陡峭,比原廠貴上兩倍的價錢,剛開始的確很優秀,結果半年後卻比原廠還糟糕(我是屬於全天候騎車型...),而原廠線組用上兩三年都還有一定水平。

所以,線材不是越貴越好,而是看需求,更重要的是走線品質。
看過太多Dura Ace因為走線不良,性能比105還差勁,Record比Veloce糟糕,都已經花了大把銀子裝了一車好料,結果被幾根管線給玩死,不覺得太委屈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