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9日

瑪姬再戰東眼山 ─ 後話

話說那天自東眼山回程的時候,從大溪到桃園這段路吹的是斜逆風,平路。
雖處於逆風狀態下騎車,卻很輕鬆,不僅加速快,維持37km/h居然比無風狀態還容易,你知道嗎?結果跟Eurus這輪組有很大的關係!

其實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只是先前一直不信邪。這輪組雖然貴鬆鬆,但畢竟不過是個輪子唄,想說哪來那麼神奇的事,逆風會比無風好騎?所以也不太好意思跟人家討論這個,再者,用Campy輪組的人不多,這種描述一出來,可能會被他牌的用家笑到死...,連我自己都覺得挺無厘頭..哈哈。

但總地說來,這確實是發生在我身上的事。前前後後跟另外一組輪交叉驗證過好幾次。搞的騎車前得先到氣象局看風向,然後再比對地圖上的行進方向,最後決定用哪個輪組測試。

結論是,當Eurus遇到正面逆風要將速度維持在28~33km/h比較省力,斜逆風都莫名其妙的比無風還省力,順風當然比前兩者都來的快。雖然學過流體力學,但很難相信一個輪圈、幾根鋼絲會有這麼大的差別...。這讓我想起之前在一本雜誌上的試用報告指出Zonda輪組會產生有如作弊般的推力,猜想是不是就剛好在斜逆風的環境下?

另外要說的是桃園到大溪這段路,那個公車站牌與紅綠燈密集程度真的讓我啼笑皆非。尤其是公車站牌,公車才在這個站收完人起步要走,從這裡就可以看到下個站牌的人已經在招手了!兩個站之間距離不到100公尺,然後單車就跟公車在互相超越,你能想像跟公車輪車的感覺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