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日

新飛輪 and 訓練台

前幾天又到NK104撿了些東西回來..。
飛輪其實早就該買的了,只是一直在等看看有沒有善心人士願意低價割愛..呵呵。不過看來Campy的用家似乎都是用到壞才換...。一組飛輪在兩個輪組間換來換去,不僅麻煩,對器材也很傷。再加上整理車子的時候都會整組拆下來一片一片清理,所以拆裝至少就超過了15次...,拆越多次就越傷。

台灣的公路車幾乎都用Shimano系統,所以拍賣上幾乎找不到Campy二手貨,況且傳動系統我會比較偏向使用新件。Campy系統的零件確實比Shomano貴上不少,這次買的Centaur飛輪屬於Capmy第三級,但價錢卻幾乎等於Shimano第一級的DuraAce!


雖說C牌貴,但是使用壽命卻是S牌的2~3倍。以鏈條來說,過去我在用S牌練條大約3000公里左右就會開始感覺到間隙,但寶礦力到現在的里程數已經接近4000公里了,且這車幾乎都用較重的檔位在騎,直到現在仍然覺得跟新的一樣。另外,C牌的東西可真是一分錢一分貨,單單一個飛輪,從第四級升級到第三級就有明顯的效能提升,而S牌從Deore(第四級)到XT(第二級)的差距很小,得要上到XTR才會明顯感受到。

安裝Campy飛輪只要將白色的座子對到棘輪座的對應孔位,然後將飛輪用力往下推就可以順利安裝,這個小細節讓人很窩心。


另外,也收了這組訓練台

我心目中理想的訓練台是固定飛輪座(就是健身房用的那種),再來是三腳架訓練台(就是我買的這個,以前曾用過大約兩年),最後才是滾筒式訓練台(使用過約8個月)。我想,固定式飛輪座不用講了,國外的職業選手一致推薦KHS生產的那組,不少知名運動品牌都打上自己的商標在賣,但實際上就是KHS做的。耐用、安靜、座艙設定彈性高,缺點是體積笨重。是的,體積對住公寓的我是一大致命傷...。而三腳架訓練台與滾筒式訓練台最佳使用時機是在座艙fitting或賽場暖身,只是台灣地狹人稠,所以這兩種賣最好。

三腳架訓練台在激烈操作時多少會對車架造成傷害,不可不慎,拿來練練心肺就好,抽車、重踩就免了,除非再另組一台訓練台專用車,不過那個開銷還不如買固定飛輪座。話說要組專用車也不是那麼簡單,尤其是要找到跟實際在騎的戰駒相同的車架幾何就是個大問題..。

滾筒式訓練台就我個人經驗認為訓練效率滿低的,一方面要控制車身,一方面要注意踩踏,反而會分散注意力。有人認為這樣練習可以提升騎乘穩定度,但我覺得效果普普。要提升控車能力,在馬路邊壓著白線騎效果最好!

其實不論三腳架訓練台或是滾筒式訓練台,其最麻煩的是要用實車,然而在訓練時所噴的汗很容易腐蝕車架的漆面。是的,沒有流動的空氣帶走汗液,那汗是用噴的,常常踩半個小時地上、車架上管都是汗!美美的烤漆被搞的斑斑點點心裡應該不是滋味吧...。此外,在家踩跟出門騎一樣,車上的耗材一樣都在損耗,相較之下,固定飛輪座雖然售價較高,但是後面耗材所省回來的錢不可謂不少。

所以呀,如果空間允許的話,固定飛輪座是最佳的選擇啦!

1 則留言:

  1. 如果你想要購買飛輪的話,我們公司有一款車也許會合你的意。這是目前是西班牙公路車選手在歐洲代言的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