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1日

煞變把手怎麼裝(三)

剛好老妹的鐵蝸牛號要換煞車線,所以此篇得以問世,否則不知道會在我的草稿裡面待上多久...。

前情提要,FSA已經告訴我們把手要怎麼裝了。

把手的底端與水平線的夾角只有0~5度的range(也就是說幾乎沒有range)!這點非常非常重要!!只要這個步驟沒做對,煞變把再怎麼僑都是白搭。

為甚麼呢?先來看一下手的結構。
這是當手伸直的時候。


手腕向下的角度很大。


但能向上的角度幾乎沒有!其實這時候我的手已經很痛了...


事實上,當我們手臂到手肘呈現水平狀態很自然握拳的時候,其實拳頭並不是我們想像中的與地面垂直。

(為了凸顯效果,所以我稍微握斜一點)

握下把位的時候也是一樣。


我只上揚到這個角度就只剩下拇指和食指可以出力了!

當你看到一些將把手翹成恨天高的設定(大於5度),大概就可以猜測他不是從來不抓下把不然就是有特異功能...。
抓下把是騎車非常重要的技巧,尤其是當我們在下坡的時候可以幫助降低重心。較低的重心不僅可以提升穩定性及縮短剎車距離,更可以避免在緊急剎車時前空翻。

這樣就更清楚了吧,記得把手的底端要水平嘿!


話說鐵蝸牛是買成車,所以牽來的時候就是原廠的設定。而原廠設定的剎變把位置不太對,超過FSA的規範很多(規範是3~5cm,但他是0cm),如果要變動的話還得犧牲一條貴不拉嘰的可樂果把手纏帶,所以將就著用。也因為這樣,把手怎麼僑就是不對...。所以趁著這次換剎車線時將剎變把調整到規範內。

試驗的結果,3~3.5cm比較適合我。

我是屬於手掌大,手指短的(比很多女生還要短)。調整完之後可以輕鬆勾到剎車桿。


以前用力拉剎車都會壓到中指,現在可以讓剎車桿的行程更長,提供較佳的線性施力。


上把位也一樣,不會再夾到小拇指了。


抓小頭的角度變輕鬆了,不僅小拇指不會誤壓到剎車,而且手腕的支撐性也變得更好。


所以如果你覺得把手或剎變把怎麼握都不自在的時候,別急著換東西,先把原廠文件view一遍,動手好好調整一下,問題可能就迎刃而解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