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3日

(CISCO) OSPF metric

話說1991年OSPF上路之後,CISCO就用『10^8/bandwidth』來計算鏈路的cost (CISCO好像比較喜歡稱作metric)。


10^8其實就是100Mbps,當時會用100M做分子不是巧合,而是在1991年時100M仍然是個神話。後來因為資源共享的氣候形成,導致對網路頻寬的需求暴增,802.3u(FastEthernet)很快地在1995年通過RFC。其後短短三年時間,OC-3(155M)、802.3z(GigabitEthernet)各種高速網路相繼問世。


問題就來了,當大於100M的鏈路套進『10^8/bandwidth』來計算的結果就是無條件進位成1,這將使得cost值形同虛設。所以CISCO早在1994年發布IOS 11.2的時候為metric的計算增加了一個"auto-cost reference-bandwidth"的指令,藉以彌補『10^8/bandwidth』公式的不足。這個指令可以將分子(也就是原本是10^8)的value指定在1到4294967之間,請注意,單位是"megabits per second ",而default為100。這樣,OSPF就又可以用上好一陣子了。


報告完畢~~


參考連結:
Cisco IOS Release 12.0 Network Protocols Command Reference, Part 1

OSPF cost from ciscotip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